王汉锋等:三季度公募整体仓位略降
中新经纬 | 2022-11-02 15:37:17

  中新经纬11月2日电 题:三季度公募整体仓位略降

  作者 王汉锋 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

  李求索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

  黄凯松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

  魏冬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

  2022年三季度,市场受内外因素影响调整幅度较大,公募基金持股规模下降,股票资产从二季度6.6万亿元降至5.8万亿元,但整体仓位降幅相对较小,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由二季度的87.5%降至86.4%,同时港股配置比例也有所下降。

  从公募基金重仓股配置特征来看,持股集中度降低,成长仓位分化。主要表现出下五方面特征。

  一是龙头公司持股集中度下降。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前100公司重仓市值占比由二季度63.2%降至59.7%,重仓前20市值占比由33.6%降至31%。其中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重仓市值下降超200亿元,药明康德、华友钴业、东方财富和贵州茅台也降逾100亿元;阳光电源重仓市值上升较多;港股美团、腾讯减仓较多,越秀地产加仓较多。

  二是主板、北交所仓位回落,科创板、创业板加仓。主板三季度仓位回落,重仓仓位由上季度的73%降低至70.7%。科创板三季度仓位提升,重仓仓位由上季度的5.7%升至7.9%;创业板仓位小幅略升,重仓仓位由上季度的21.2%升至21.5%;北交所三季度持仓小幅略降,重仓仓位约0.13%。

  三是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管理人加仓机械、计算机和房地产等受益政策潜在支持领域,减仓基础化工和医药。前期公募仓位集中增配热门赛道的现象有所变化,部分前期低配行业的仓位上升。受国际地缘风险升温等因素影响,产业链安全相关主题受到较多关注,机械板块获得加仓1.1个百分点(其中军工贡献了0.9个百分点),计算机以及煤炭分获加仓0.6、0.4个百分点;稳地产政策持续加码背景下,低估值的房地产板块获加仓约0.5个百分点;部分消费板块如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航空机场行业分获加仓约0.4、0.3和0.2个百分点。减仓行业方面,电气设备仓位下降0.4个百分点,光伏产业链仓位继续上升抵消锂电池板块仓位的下降,新能源车产业链链相关的行业仓位普遍下降,基础化工持仓下降最多逾1.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也下降0.3个百分点;医药生物持仓三季度继续下降约1.2个百分点,整体仓位水平已降至近5年最低的水平。

  四是热门赛道方面,新能源车产业链仓位大幅下降,军工、光伏风电有所加仓。我们梳理了半导体、创新药(主要是CXO)、新能源汽车链、光伏风电、军工、消费电子和酒类等热门赛道,覆盖约400家上市公司,公募重仓持股比例由上季度的55.5%降至51.9%。其中军工、光伏风电、酒类和半导体分别上升0.9/0.6/0.4/0.2个百分点;新能源车产业链仓位下降3.8个百分点,创新药和消费电子赛道仓位也小幅下降1.6/0.3个百分点。

  五是专精特新主题仓位略升。我们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上市公司统计,公募持仓由二季度的3.4%略升至3.8%,碳中和、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数字经济主题持仓均有所下降。

  总体而言,近期市场回调引发公募持股规模下降,整体仓位略有下降后仍不低,热门赛道的持仓集中度下降,而政策潜在支持且前期仓位不高的领域仓位有所上升,公募持仓拥挤度相比二季度有所改善。近期调整后的A股市场情绪和估值指标已经接近历史较低位,已具备部分偏底部特征,市场转机需要关注后续主要矛盾缓解及更多潜在的催化剂,即前期的政策发力向实体经济传导能否更加顺畅,尤是国内的房地产和消费等领域的政策支持对于主要矛盾的改善成效仍能否体现、海外紧缩和地缘风险的影响出现明显缓解等。

  我们认为,中期来看,国内需潜力大、当前政策约束相对少、改革与挖潜空间足,只要政策及时适度发力,从6—12个月的角度来看,市场机遇大于风险。配置上,政策支持领域可能有相对表现,成长板块仍须等待时机。(中新经纬APP)

  王汉锋 SAC 执证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李求索 SAC 执证编号:S0080513070004 SFC CE Ref:BDO991

  黄凯松 SAC 执证编号:S0080521070010 SFC CE Ref:BRQ876

  魏冬 SAC 执证编号:S0080121070287 SFC CE Ref:BSV154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