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肖立晟:美联储加息周期何时结束?
中新经纬 | 2022-11-02 21:07:54

  中新经纬11月2日电 (王蕾)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2时发布议息决议,市场预计此次加息幅度将达到75个基点,但同时预计后续将放缓加息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九方智投首席经济学家肖立晟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美联储年内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可见的经济衰退预期下,预计2023年一季度后美联储将停止加息。“大概率的情况是今年11月加息75bp,12月加50个bp。2023年一季度之内再加25bp后就结束了。”肖立晟预计。

  他表示,预计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均会跟随放缓加息节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有一定回落。同时,在全球能源、铁矿、钢铁等需求放缓背景下,通胀压力下降。

  肖立晟判断,美国国债利率将迎来拐点,但下行空间不会很大;美股或将有所提振,但此前市场表现已消化了大部分加息放缓利好,未来走势须看美国经济,若美国经济继续衰退,上市公司盈利端将会受到较大影响,美股会随之下行;美元指数亦大概率会见顶回落。

  美联储内部重大分歧焦点是什么?

  当前时间节点,美联储内部对于货币政策是否停止加息的看法出现了重大分歧。对此,肖立晟分析,本次美联储加息加息周期的主逻辑是紧盯劳动力市场和美国通胀实际数据,不同于以往主要看PMI、房价等前瞻性指标。但通胀数据相对滞后,因此要将高通胀水平压低,决策偏后经济周期后端,会对经济造成更大影响。

  他分析,央行货币政策决策是一种逆周期调节,需要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一般而言,经济运行中,一般先有流动性的宽松,企业、居民手中有钱,利率处于低位后,才有经济的扩张,并促进需求的增加,当供给跟不上的时候,就产生了通货膨胀。当通胀出现并显示在工资端的时候,其实已经到了经济扩张周期的末端了,意味着衰退即将来临。通常央行在看到需求开始下降时会停止加息。但本次美联储一定要看到真实通胀下行,才会放缓加息。

  “这一次,美联储即使看到经济回落,也不能提前采取逆周期操作。”肖立晟说,“当前通胀水平依然比较有韧性的前提下,美联储是否停止加息,不能再依赖于前瞻性指标,而须看到通胀水平真实下降、劳动力市场松弛。但是,此时可能经济已经出现较大压力,威胁到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所以一部分经济学家也认为可以放缓加息节奏。这是他们争论焦点所在。”

  美联储将提升美国经济放缓容忍度

  肖立晟认为,美联储连续加息使得市场主体产生了恐慌和畏惧,也使得市场更为期待利率下行。当美联储一旦选择压通胀,则将会提高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

  2022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5次,分别是3月16日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5月4日下加息50个基点至0.75%到1%,这也是美联储22年来首次一次升息0.5%;6月、7月和9月各加息75个基点,至3.0%~3.25%,保持1994年以来最大单次幅度加息力度,利率水平升至2008年以来新高。这让市场上企业、居民等微观主体不再期望低利率环境;同时,激进加息的负面作用在高利率压力下,经济衰退概率进一步上升。

  “未来12个月之内的美国经济衰退概率接近100%,现在只看衰弱程度了。如果美联储能够提前宽松一点的话,可能衰退的程度会小一点。”肖立晟说,“如果持续的高利率引发经济危机或者金融危机,不排除美联储会提前选择宽松的货币政策。”

  根据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连续加息是为了将通胀拉回2%,并保持就业稳定。截至2022年9月,美国通胀虽然有所回落,但依然在8.2%的高位;失业率下降至3.5%。

  肖立晟认为,美国通胀水平2023年或将降至3%~5%。根据美联储提出的平均通胀目标,高于2%的通胀水平对美国而言是利好的,可消耗其一部分债务;且相对于今年的基数水平,也是可以接受的。

  激进加息负面作用显现

  肖立晟认为,当前促使美国放缓加息步伐的因素积累较多。比如,从美国国内来看,一是其垃圾债的信用利差上行,违约率增加;二是美国国内养老金较多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债券,国债利率上行、债券市场大跌引发其须抛售一部分债券来维持杠杆保证金。

  再如,从国际情况来看,加息外溢效应明显,尤其是多国经济衰退下行期间,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使得全球资产价格产生了更为猛烈的估值重置。

  “资产价格有两个影响因素。直观而言,一个在分子上的是收益率;一个是在分母上的利率。”肖立晟说,“收益率和经济增长、企业盈利相关,分母和央行利率相关。当经济下行、美联储加息,肯定会让市场价格重置。”

  肖立晟表示,对于中国央行而言,“以我为主”依然是货币政策主基调。

  “美联储加息周期放缓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将会更大。未来仍须紧密跟踪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和变化。”肖立晟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东看西看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证监会:调降基金股票交易佣金费率
  • V观财报|华友钴业一季度净利降近49%
  • 证监会:支持内地行业龙头企业赴香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