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继拓:基金三季度换仓低配置板块,减仓新能源
中新经纬 | 2022-11-03 14:10:51

  中新经纬11月3日电 题:基金三季度换仓低配置板块,减仓新能源

  作者 樊继拓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份额相比二季度小幅下降,新成立基金发行有所回升、存量基金净赎回压力小幅减小。

  经我们统计,截至10月27日,2022年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季报披露率已经达到98.22%,基本披露完成。主动偏股型基金三季度份额合计为31218亿,二季度份额为31773亿,三季度份额相比于二季度继续小幅回落。分基金类型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20072亿份,环比减少438亿份;普通股票型基金3936亿份,环比增加24亿份;灵活配置型基金7210亿份,环比减少141亿份。

  从申购与赎回力量来看,三季度新成立基金份额1643亿份,较二季度有所回升。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净赎回数量较二季度进一步增加。

  三季度A股整体调整,公募基金持仓中位数较二季度有所下降。从各类主动型基金持股比例中位数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为89.9%,相比二季度下降1.27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持股比例为88.38%,较二季度下滑1.95个百分点;灵活配置型基金持股比例为81.19%,较二季度下降2.48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各季度持股比例中位数的均值分别为88.70%和85.45%,当前两类基金的仓位水平处于过去十年均值水平以上。

  从主动型基金持仓分布来看,三季度高仓位公募基金数量占比较二季度明显下滑。分基金规模来看,大规模基金和小规模基金持仓水平在90%以上的比例均有所下降。

  以A股各板块自由流通市值的占比为基准,三季度公募基金持仓继续超配创业板和科创板,低配主板。从变动趋势上看,对科创板的超配比例扩大,对创业板的超配比例小幅回落,而对主板的低配比例扩大。

  A股主要指数在三季度下跌,市场风格保持均衡。主要宽基指数在三季度均出现下跌。主动偏股型基金在三季度也均为负收益。主动偏股型基金对大市值风格的超配幅度下降,小市值风格配置比例有所回升。

  行业配置方面,三季度基金持仓的重要变化,一是风格上从成长向价值切换,二是风格内部出现了从前期热门赛道向前期表现偏弱,筹码结构好的板块扩散。(1)成长板块中,基金2021年以来首次对电力设备行业进行了减仓,二级行业中新能源产业链相关的电池、乘用车和能源金属等板块持仓占比下降幅度均较大。基金配置向成长板块中前期偏弱的机械设备、通信、计算机等板块扩散。(2)周期板块中,继续加仓高景气的煤炭,减仓建筑材料、钢铁。基金在二季度减仓煤炭后,三季度重新开始加仓。而对基本面景气度较弱的建材、钢铁板块进行了减仓。(3)金融地产中,房地产板块加仓较多,较大幅度减仓非银。基金三季度开始布局地产链景气反转,房地产板块持仓占比涨幅居前。而另一方面,由于证券板块近期缺乏正面催化,基金对非银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仓。(4)消费板块中,加仓经济相关的家电和基本面相对健康的食品饮料,大幅减仓基本面较弱的医药。(5)低估值板块因防御属性均获得较大幅度加仓。三季度基金对交通运输、公用事业板块均加仓较多。一方面市场整体偏弱,市场风格表现偏价值,低估值板块防御属性凸显。另一方面,低估值板块基本面受疫情影响偏弱,疫情影响消化后景气反转弹性更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原油再度飙升
  • A股低开,油气板块逆市冲高
  • V观财报|联手特斯拉?“低空经济”大牛股万丰奥威“暧昧”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