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学飞:酒行业需寻找匹配“城市文明”的饮酒文化元素
中新经纬 | 2022-11-03 16:56:04

  中新经纬11月3日电 题:酒行业需寻找匹配“城市文明”的饮酒文化元素

  作者 蔡学飞 酒类分析师

  中国酒并不特殊,作为商品,它受到普遍经济规律的制约与影响;中国酒又非常特殊,它为中国独有,并且千百年来与政治、文化、经济、民族与老百姓的生活有着密切关系。笔者认为,金融、人口、文化在不同时期影响酒类消费。

  金融影响酒类消费能力

  国家对于哪些行业扶持,金融信贷、社会资金就会流向哪里,并极大推动该产业及上下游产业发展,带来产业与相关从业人员的数量增加与收入增长、提高消费意愿与能力。特别是积极的货币政策能够极大增强人们的消费热情,从而提高社会面的经济活跃程度,并且增加人们的社交频次与质量,极大推动包括酒在内的社会商品消费。

  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调整周期,而相应的金融与货币政策呈现出许多复杂的特征,整个社会经济行业基本面也由于国内外的影响出现了很多不确定风险,这些都导致目前的中国酒类消费市场呈现出“供给过剩、需求不振”的问题,加之环保、税收与人力等政策趋紧,酒企的生产成本有所提高,这些又进一步导致企业短期经营压力骤增,中国酒由“高增长”进入了“稳增长”的新周期。而目前,民间消费的不足和存款大幅增加,也进一步压缩了居民的酒类消费支出,中国酒类的短期消费形势并不乐观,在物价等因素干扰下,高端酒消费异化,大众酒消费市场比较疲软。

  人口结构决定着酒类消费潜能

  人口老龄化对于酒类消费存在影响。一方面老龄化社会让健康、舒适成为消费者的饮酒主诉求,进而带来个人饮酒量与消费频次的降低;另一方面,老龄化意味着年轻群体数量的降低,这直接导致社会中酒类消费规模的下降,特别是当今新一代消费者没有物质匮乏记忆,成长过程中可选择品类较为丰富,酒类的替代品也比较多,本身对于酒精类产品的依存度较低,最后这样的发展趋势就是中国酒,特别是白酒的消费年轻化教育会长期缺失,进而影响未来的白酒消费市场。

  家庭小型化对于酒类消费的影响更是明显,随着晚婚晚育等新型婚恋家庭观的发展,出现更多的无子化与少子化家庭、直系亲属之间的小家庭,家庭成员数量也有所下降,这就直接导致传统的家庭成员之间的社交用酒消费下降。家庭小型化可能还伴随着家庭居住距离的扩大,成员之间异地生活大量出现,无疑都降低了酒类消费的频次与数量,中国家庭成员之间走访“节庆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这些可能会进一步增强酒类的礼品属性,而淡化饮用价值。

  从中期影响来看,人口必然影响酒类的消费与行业形态,作为购买方的消费者发生了变化,那么供给方的企业也要顺应趋势,但是人口对于酒类消费影响具有滞后性,并且消费习惯的改变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从目前的中国人口发展趋势来看,人口老龄化与家庭小型化应该是大势所趋,并且各个年代之间由于成长经历的时代环境差异巨大,因此客观上各个年龄段人口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认知鸿沟,因此包括中国酒在内的饮酒习惯与生活方式存在着割裂现象,中国酒的传承正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文化决定着酒类消费意愿

  文化的影响是深远的,并且其演变过程基本上是不可逆的,因此,笔者认为,中国酒要想持续发展,必须能够衍生出符合当下文化土壤的饮酒文化基因,匹配当下顾客的消费偏好与行为,只有愈久弥新的生命力,中国酒才能够拥有明朗的发展空间。

  城市化进程对于酒类消费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城市化生活方式导致人们之间交流降低,社区成为主要的家庭活动形式,而人们趋向于封闭,陌生的邻里关系互动不足等都导致人们的饮酒意愿与行为大幅降低,“两点一线”等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带来本地人际关系日渐匮乏与淡漠,也影响酒类消费场景。

  与城市化同步进行的是现代生活方式与观点对于酒类消费的影响。比如,作为中国酒类重要的消费场景,职场饮酒正在新生代消费者之间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职场酒桌文化正在逐渐消解。同时,习惯于取悦自己的现代消费者对于口感刺激的白酒普遍比较排斥,而对于红酒、洋酒、黄酒、果酒等有着特殊的偏好,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中国酒类消费走向多元化格局。“轻社交”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酒类消费的饮酒目的与行为。譬如当今的人们社交有游戏、旅游等多重娱乐活动形式,不再需要通过饮酒来加速感情沟通;勤俭节约、健康生活等消费文化发展,对于酒类的消费也会产生一定的限制作用。

  总之,中国酒需要尽快摈弃“农耕文明”的一些陋习,寻找到与当今“城市文明”相匹配的饮酒文化元素,并且积极进行文化革新,获得时代的灵感与力量,从而驱动整个行业的平稳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连续第二个月减持!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日本、英国增持
  • 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 CPO概念回调明显
  • V观财报|春光科技4连板后再涨停,提示称“存在市场炒作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