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美国通货膨胀的影响具有全球性
中新经纬 | 2022-11-04 16:57:32

  《点石成金》《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上海拟加大对个人“二房东”监管力度

  IP授权如何拓展消费“想象力”?

  销量翻三倍的秘密:VR新品有“煎饼”加持

  日本发布AI同传技术:可同时翻译成3种语言

  加息!加息!加息!美联储称“没有过度”

  上海拟加大对个人“二房东”监管力度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公布《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规范租赁行为,平衡租赁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加强市场主体管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一是加大对个人“二房东”监管力度;二是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的管理,包括建立备案制度、从业人员实名从业、规范房源信息发布、实行合同网签、资金监管要求等;三是对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络信息平台经营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点评:中国经济在转型,整顿市场秩序是一个硬任务。《点石成金》谈过,治理地下经济是完成这个任务的重要内容。由于利润丰厚,地下经济活动屡禁不止。它脱离政府对经济活动的监管,以非法手段谋取不当利益,严重干扰正常市场秩序,对经济发展有害而无利,必须彻底铲除。个人“二房东”属于地下经济。他们不在市场监管局和住建局等政府部门注册,营业收入也不缴税,完全脱离了政府监管。个人“二房东”是指先从原房东手里租下整套房子,然后再整体或分房转租给他人从中获利者,类似专事市场投机的房屋中介。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任意损害房东和租客的利益,肆意抬高住房租价,扰乱住房市场,破坏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对个人“二房东”监管力度,首先要把他们纳入小微企业管理。市场监管局和住建局应该严格履行监管和治理责任。

  IP授权如何拓展消费“想象力”?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IP授权赋能消费受到广泛关注。从今年年初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到消费者抢购肯德基套餐配搭的可达鸭玩具,IP授权合作正成为叩开消费市场的“敲门砖”、不断拓展消费“想象力”。在此背景下,传统消费品行业迎来了新机遇。“产品消费已不仅仅是满足消费者生存需求的手段,而开始变为提升生活品质的途径。”

  点评:IP授权经常运用于潮玩。潮玩是一种融入艺术、设计、潮流、绘画、雕塑、动漫等多元素理念的玩具,1999年由一位香港设计师开创,种类包括可动人偶、搪胶玩具、日本软胶、树脂玩具等。到本世纪初,潮玩概念与欧美、日本当地动漫影视产业融合,并涌现出一批全球知名的潮玩品牌和形象。当潮流玩具进入中国内地以后,其形式变得更加丰富,IP授权正适应了潮玩的趋势。同时,潮玩的定位也从最初的艺术玩具或者设计师玩具,转而瞄准普通消费品市场。这个趋势来自人们对生活需求的变化:从重视基本生活需求转向讲究精神生活。正如这条新闻所说:“消费需求驱动转变为价值观驱动,受众需要更丰富的沉浸式体验,实景空间需要尝试更多可能性。”

  销量翻三倍的秘密:VR新品有“煎饼”加持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沉浸式看电影、观赛、玩游戏……打开元宇宙的“钥匙”——VR眼镜双11销售额猛增。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VR眼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倍。6年前被称作VR元年时,VR眼镜重得像挂了4台手机在头上,多看一分钟都是受罪。变得更轻薄正是VR眼镜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主宰VR重量的显示硬件,已经经历了数轮迭代。Pancake(煎饼)折叠光路设计让镜片更轻薄。新技术带来新体验,VR终端设备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新奇科技体验的首选。

  点评:VR即虚拟现实,它是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在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VR眼镜即是观看虚拟现实场景的眼镜,它具有立体效果,更逼近真实。VR眼镜用于沉浸式看电影、观看体育比赛、真人线上演唱会等;运动健身也用得上,如室内瑜伽、虚拟教练等。用VR还可以进行内容创作。在社交媒体上爆火的《你的名字》3D场景绘画,就是基于VR创作的。VR眼镜的使用是年轻人追赶元宇宙技术潮流的表现,但它已经十分贴近人的精神生活消费。对元宇宙,人们有不同认识。有人认为它太虚幻,与实际生活没有什么利害关系。VR眼镜的热卖是否预示着元宇宙技术正在走进实际生活?新技术的普及将给出答案。

  日本发布AI同传技术:可同时翻译成3种语言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本一家情报通信研究机构(NICT)向媒体公开了使用人工智能(AI)的同声传译技术。在实际演示中,该技术将英语演讲转换成日语等3种语言。此外,该研究机构还公开了一个系统,通过小狗外形的终端向接受护理的老年人询问“每天有好好吃饭吗”等来了解健康状态。目的是帮助护理一线减轻负担。

  点评:日本发布的AI同传技术,是人工智能当中的语音识别技术的实际应用。与机器进行语音交流,让机器明白你说什么,这是人们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机器与人直接对话开始变为现实。但是,鉴于人类语言表达本身的复杂性,目前的语音识别技术还不能完全适应人的需要,机器与人直接对话并不十分顺畅。例如,用人工智能代替的电话接线员,它与打电话者的沟通往往遇到困难。它听不懂人说话,人也不知道它的所云。不掌握数据和技术的老年人更搞不明白。当技术不成熟时,盲目使用会带来相反的效果。目前,绝大多数商家的服务电话都使用了人工智能接线员,但电话服务质量不尽人意。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靠技术进步,另一方面仍需要充分发挥人工接线员的作用。新技术会提高效率,但不成熟的技术会影响质量。在经济活动中,效率与质量之间的关系不能失衡。

  加息!加息!加息!美联储称“没有过度”

  据中新经纬报道,北京时间3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再加息75基点。2022年以来,美联储已加息六次,幅度分别为25基点、50基点、75基点、75基点、75基点、75基点,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从年初的0%-0.25%一路飙升至3.75%至4.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1月2日的议息会议后讲话称,美联储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强烈承诺将压低美国通胀至2%这一目标。他认为,当前美国商品和服务领域的物价上涨压力仍然突出。

  点评:如果说通胀是个全球性问题,那也是美国造成的。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导致美国高通货膨胀的主因。同时,美国的实际经济不景气导致供给不足,让物价雪上加霜。更为严重的是,美国通货膨胀的影响具有全球性。它导致全球性物价上涨,也造成全球性金融风险。治理全球性通货膨胀和管理全球性金融风险,要丢掉对美国的幻想,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力量,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05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原油再度飙升
  • A股低开,油气板块逆市冲高
  • V观财报|联手特斯拉?“低空经济”大牛股万丰奥威“暧昧”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