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琴:国际原油价格走高推动国内油价下半年“二连涨”
中新经纬 | 2022-11-07 17:26:13

  中新经纬11月7日电 题:国际原油价格走高推动国内油价下半年“二连涨”

  作者 王雪琴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11月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55元和150元。

  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整体现出震荡走势,后期原油价格上涨幅度明显。一方面美联储再次加息,市场担忧经济陷入衰退影响石油需求,原油价格震荡回落;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对于供应减少的担忧持续,尤其是美国抛储即将结束,但是石油库存依旧维持低位水平,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明显支撑。

  原油价格震荡上行,与之对应的原油变化率亦在正值范围内继续上探。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模型测算,截至11月4日收盘,国内第10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为3.41%。经我们测算,此次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后,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上涨0.12元,95号汽油每升上涨0.13元,0号柴油每升上涨0.13元。本轮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政策落实后,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小幅增加。以油箱容量为50升的私家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6元左右。对于物流行业而言,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231元左右。

  包括此次调价在内,2022年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共历经21次调整,其中13次上调,7次下调,1次搁浅,涨跌互抵之后,汽、柴油累计每吨分别上涨1645元、1580元,折合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涨1.29元、1.36元、1.34元。

  后期来看,原油市场存在两个支撑因素:一是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落地,后续加息释放鸽派信号,宏观压力暂时缓解,市场情绪风险稍微偏好;二是美国抛储即将结束,但石油库存依然处于低位,后续即将公布收储计划,一旦公布,市场预期需求增加,油价有望偏强走势。因此,我们预计下周期原油价格大概率维持波动,但期间存在上涨的可能。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调价时间为11月21日24时。(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