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欧阳日辉:数字经济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中新经纬 | 2022-11-10 14:52:46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题:数字经济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作者 欧阳日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发展数字经济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数字经济是新的技术-经济范式,遵循摩尔定律、梅德卡夫定律、吉尔德定律等技术规律。摩尔定律驱动数字经济的高创新性和高增长性,梅德卡夫定律认为用户越多,网络价值越大,表现为网络经济的高渗透率,中国具有最大的梅德卡夫效益。吉尔德定律反映了数字经济的边际成本下降显著,也表现为数字经济的广覆盖性。所以,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打破时空限制,打破产业和组织边界,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提升企业间协同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深入渗透到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各个环节。数字生产力快速发展,引领生产主体、生产对象、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变革调整,驱动实体经济体系重构、范式迁移,提升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实现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提升经济发展整体效能。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战略路径,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从全球经济竞争的角度,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从国内经济发展的角度,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国拥有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坚实基础和优势,数字经济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引擎。中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截至2022年6月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4.4%。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在新型工业化领域,工业互联网已经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中得到应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截至2022年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5.3%,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率达74.7%。智能制造“点-线-面”大规模推广,1700多座世界级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相继落成。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智慧农业、智慧农机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研究不断加强,产品溯源、智能灌溉、智能温室、精准施肥等智慧农业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将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数字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数字经济给人们提供了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物质文化需求。比如,新型消费扩展消费新空间,农村电商激活下沉市场,“十三五”期间,农村网络零售额从0.35万亿元增至1.8万亿元,年均增速38.75%。电子商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带动长尾市场。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1亿,占网民整体的80.0%。智能化产品驱动消费升级,扫地机器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智能产品销量全球领先。数字经济比工业经济更能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网络视听、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互动娱乐等不断发展,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截至2022年6月,中国短视频的用户规模达9.62亿,占网民整体的91.5%;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88亿,占网民整体的75.0%;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16亿,占网民整体的68.1%。中国数字经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思想、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数字经济激活社会发展活力、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效应、协同效应、网络外部性和共享性特征,既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也为均衡发展提供了共享机制,可以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近年来,数字政府、数字惠民服务、数字乡村建设、网络教育成效显著,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数字经济发展给年轻社会群体带来了创业型就业的新方向、新场景,出现了物流配送人员、带货主播、民宿管家等大量门槛低、需求量大、工作方式灵活的新就业岗位。比如,直播电商逐步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和农民增收的“新路子”,越来越多的农户、商家通过短视频、直播来宣传和推介优质农产品。截至2021年底,全国淘宝村、淘宝镇电商从业人员达360万人,全国农村网商、网店达1632.5万家。数字经济通过产业链价值链整合以及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高了市场可达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技术扩散和知识外溢,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为欠发达地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实现追赶的契机,使落后地区实现“蛙跳式”发展。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部署,解决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使用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数字技术深入赋能农村经济各个领域与环节,不断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数字鸿沟,数字经济将助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合作,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中国倡导“四项原则” “五点主张”,推动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下,中国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合作,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反对“断链”“脱钩”,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展现新气象。比如,自2016年以来,中国与五大洲23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丝路电商”合作成果丰硕。

  总之,过去十年,中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已经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对中国式现代化产生了深刻影响。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实现连贯、高速、稳定的并联式、叠加式的赶超,都需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强大支撑。(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东看西看
东西方热点剖析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