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玲等:保租房REITs再扩容,高出租率项目存获批优势
中新经纬 | 2022-11-10 17:21:43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题:保租房REITs再扩容,高出租率项目存获批优势

  作者 沈晓玲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钱晟江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华夏基金华润有巢租赁住房REITs正式获批。华润置地成首家将资产作为租赁住房REITs的上市房企,这为其他房企实现轻资产运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新获批REITs底层资产拿地成本低、运营周期短

  根据公告,本次华润有巢保租房REITs项目的基金管理人为华夏基金,中信证券为专项计划管理人,预计将募集11.2亿元,其中华润置地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基金总份额的34%。上市完成后,两个项目将由公募基金动用募集资金进行收购,最终由基础设施REITs持有100%权益,不再是华润置地附属公司和财务并表项目。

  此次华润有巢上市REITs的底层资产拿地成本都不高,两宗项目土地成本均不足4000元/平方米。且项目分别位于上海松江区工业区东部园区和泗泾镇,被华润分别以1.8亿元和1.25亿元拍下。其中,东部园区地块属于上海市R4用地,权属清晰、保障属性明确并兼具市场化运营,在对接资本市场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而泗泾项目则是已发行的保租房公募REITs中,唯一一块不是国有建设用地的底层资产。相较而言,集体建设用地成本更低,以这种方式获取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能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且回报率及商业运营的可持续性也更有保障。

  虽然REITs项目申报要求中明确指出,“基础设施运营时间上原则不低于3年,且3年净现金分派率原则上不低于4%”,但此次华润成功上市的两个长租公寓项目运营时间仅有1.5年。而在早前成功上市的保租房项目中,仅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s运营时间超过了3年,其中深圳安居REITs的安居白泉阁运营周期最短,仅2个月。

  目前来看,如果长租项目能够实现长期稳定收益,针对保租房REITs的运营时间要求是可以适当放宽的,在此次申请中也再次印证了这一观点。

  头部房企踊跃布局保租房

  目前,行业内的头部房企积极将旗下长租公寓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下称纳保)管理。

  截至2022年7月底,万科旗下泊寓正式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50个,涉及4.1万间房源,另有5万多间房源在申请纳保途中,总计超过泊寓开业项目房源数量一半;保利发展旗下保利公寓建成保障房超10万套;而华润除此次REITs发行涉及的两个项目外,在北京、天津等地均有率先获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

  总体来看,华润置地将两个租赁住房拆分,以基建REITs结构上市,成为重资产运营项目的一个参考样本。当前,由于重资产退出渠道较少,除REITs外,大宗交易是几乎唯一的退出路径。

  对房企而言,公募REITs若能上市,不仅能促进公司融资方式及发展平台多元化,还能盘活基础设施资产,最终降低对传统债务融资模式的依赖。而那些无法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净现金分派率过低,或者不满足其他上市条件的租赁项目,暂时尚无法进入保租房公募REITs这条新赛道。(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V观财报|万科2023年净利大降46.39% 坦言“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