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怡琦:迎换购高峰,两轮电动车万亿产业成“风口”
中新经纬 | 2022-11-11 15:44:15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题:迎换购高峰,两轮电动车万亿产业成“风口”

  作者 陈怡琦 前瞻经济学人资深产业观察员

  经过多年无序竞争后,两轮电动车迎来一个发展新风口,成为市场上少见从“红海”转“蓝海”的行业,甚至有可能成为一个万亿级产业。

  政策与疫情成驱动产业变迁两大要素

  两轮电动车行业曾经历过一段超过十年的“野蛮生长”,眼下正迎来又一个产业跃迁的新机遇。我认为,这背后主要跟两个事件有关,一个是《新国标》政策的出台,另一个是疫情下居民交通出行方式的变化。

  首先,为应对行业乱象,2018年工信部出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政策,明确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之间的界限。这意味着约有2.5亿辆超标两轮电动车面临清退替换。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过渡期大多在2022-2024年截止,届时电动两轮车将迎来换购高峰,这为产业带来了万亿规模的发展“风口”。

  其次,疫情之下,居民对私人交通工具需求发生了变化,这与“非典”期间较为相似。在经济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公众消费也越来越务实,两轮电动车出行成为家庭减负的一种方式。

  同时,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以及新颖款式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2022年上半年,国内油价连涨也导致两轮电动车需求迎来一波小高峰。

  另一方面,随着物流产业持续发展,即时配送、即时零售的兴起,以外卖小哥为代表的B端需求成为二轮电动车新的市场增量。

  图表1:2019—2024年中国电动两轮车销量预测(万台)

  一个更大的市场正在浮现

  实际上,两轮电动车的机遇远不止于此,还有一个更大的市场正在浮出水面。

  最近,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势力暗流涌动,比亚迪、蔚来借机在欧美市场“攻城略地”。事实上,两轮电动车走在了更前面,2021年中国两轮国标车出口金额就达到370亿元,成为贡献出口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时,欧洲国家正在到来的“出行降级”会进一步加大对两轮电动车的需求。过去,在欧美发达市场,汽车普及率很高,大部分消费者没有两轮电动车出行习惯。2019年,全欧洲市场需求量也不到300万辆。

  直到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以往封闭、公共的出行方式,更多被两轮骑行取代,一夜之间,中国两轮电动车出口迎来“爆炸式”增长。

  疫情意外为中国两轮电动车出海添了“一把火”,而欧洲越来越紧迫的减碳需求,则为中国两轮电动车登陆欧洲市场再添了“一把柴”。

  目前,“油改电”已是全球交通出行大势所趋,被全球多国列为国家战略级新兴产业。首先,交通电气化被视为减排关键手段,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政府都在通过推出各种税收减免和补贴来推动油改电、鼓励骑行,这大大刺激了对两轮电动车的需求。

  图表2:2017—2021年中国两轮国际车出口情况(单位:百万美元,万辆,美元/辆)

  同时,欧洲又是摩托车发源地,摩托车文化氛围浓厚。根据欧洲摩托车制造商协会(ACEM)数据显示,欧洲摩托车年均注册量都保持在90万辆左右,这又带来了巨大的需求替换空间。

  Statista数据显示,2014年欧洲电踏车销量突破了100万辆,到2021年销量已达到517万辆,同比增长52%,渗透率这24%,远高于当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

  另外,俄乌冲突持续,加重了欧洲能源短缺危机,也坚定了欧盟摆脱对油气过度依赖的决心。目前,欧洲汽车保有量已超3亿辆,但其中99%为燃油车。由于能源短缺导致欧洲石油价格飙涨,为应对通货膨胀以及经济压力,不少欧洲民众主动“降级出行”,用电踏车代步。

  此处,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东南亚市场。机动车一直是亚洲交通主力,其中东南亚是全球摩托车保有量最高的区域。以越南为例,该国人口约9450万,但现有摩托车保有量已达到4500万台,且仍以年均400万台的数量增长。

  随着东南亚各国将在2040年或之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动力车,“油改电”成大势所趋。其中越南政府将自2023年后大力推行“禁摩令”,这势必会加快两轮电动车替代燃油摩托车的步伐。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东南亚各国两轮电动车还处起步阶段,参考中国两轮车电气化进程,我们预测东南亚主要国家市场规模不久将达到648.86亿元,市场前景广阔。在这个时间点切入,无疑是中国两轮电动品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两轮电动车周边的产业红利

  除两轮电动车本身,做周边产业也让不少人尝到了时代红利。这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头盔行业。

  2020年4月,公安部发布公告要求,从2020年6月1起,将在全国展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无论是骑电动自行车还是电动摩托车,都需要强制佩戴头盔,否则将被重罚。

  目前,电动车头盔已成为热销爆品。且头盔业已成为和两轮电动车紧密绑定的行业,即使按照2亿的需求缺口计算,头盔业也将达到百亿元市场规模。

  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产业,就是两轮电动车坐垫。目前大部分两轮电动车在出厂销售时只有能容纳一个人的坐垫,这是行业标准。但商家均表示,在上牌完成后可加装坐垫,一个在300元左右。加装之后,一辆两轮电动车可承载两个成年人。

  按照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国内两轮电动车销量将达到5800万辆,假设其中只有一半车辆有安装坐垫需求,那也有87亿元的市场规模。在各行各业盈利承压之下,做两轮电动车周边也不失为一个产业机会。

  总之,在政策、疫情以及“油改电”大趋势下,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正从“红海”变“蓝海”;而海外市场即将井喷的需求又令各大相关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64% 茶百道上市首日跌超35%
  • 沪指半日跌0.41% 军工信息化概念大涨
  • 台湾花莲6级地震!富凯大饭店倾斜,台积电称营运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