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运亮:新一轮设备更新周期或将启动
中新经纬 | 2022-11-14 14:20:42

  中新经纬11月14日电 题:新一轮设备更新周期或将启动

  作者 解运亮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设备更新周期如何影响经济增长?

  设备更新周期是经济中一种为期约10年的周期性波动。设备更新周期受设备更替和资本开支驱动。生产中由于机器设备存在磨损、技术进步等因素,往往过几年就需要更新,这种设备更替带动资本开支呈现出周期性变化,从而产生有规律的经济周期性变化。

  从定义的角度看,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设备投资、产能利用率等均可作为观测设备更新周期的指标。

  当生产中机器设备需要更新,企业就会增加资本支出,用于设备投资,因此可以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分项设备工器具购置等指标的情况来观察设备更新周期。然而,这两个指标均从2004年开始更新,如果要分析更长时间跨度下设备更新周期的变化,还可以借助5000户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5000户工业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等指标。

  根据5000户工业企业景气扩散指数和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走势。遵循“波谷-波谷”的周期划分法,则1980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历了4个周期,目前正处于第5个周期中。

  设备更新周期对经济增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是固定资本形成直接计入GDP(国内生产总值),对GDP增长形成支撑。二是固定资本的积累有助于提高劳动者的生产效率,并使得经济体的供给能力上升。历史数据显示,企业的投资景气度与GDP同比的走势有较强的一致性。

  信贷投放方面,设备更新周期往往伴随着信贷大量投放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企稳/上升。在设备更新周期的上升阶段,企业融资需求走强,银行信贷规模扩张,企业获得贷款后进行投资更新产能,带动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企稳或上升;而在下降阶段,企业去杠杆,资产负债率则呈现下降趋势。

  利率方面,企业融资需求的变化对利率影响显著。从历史规律来看,使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及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参考指标,利率走势与设备更新周期存在相关性。在设备更新周期的上升阶段,利率触底回升;在下降阶段,企业融资需求减弱,利率趋于回落。

  大宗商品价格方面,设备更新周期中设备投资增加,拉动上游工业品价格上行。在设备更新周期的上升阶段,CRB指数现货指数(路透商品研究局编制的一种指数。)大概率会出现震荡上行。设备更新周期进入下行阶段时,工业品价格通常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在所有的上游工业品中,“铜博士”在捕捉设备更新周期上较为敏锐,大部分的机械设备及建筑工业中都离不开铜这一金属的投入。纵观每一轮设备更新周期,铜的波动幅度都要大于CRB现货指数。

  政策东风助力新一轮设备更新周期

  2022年以来,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受到扰动。为了提振实体经济,8月至9月期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密集提出支持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的鼓励性政策,包含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以及提出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

  9月28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决策部署,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

  我们判断,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规模与落地速度有可能双双超预期。

  一是额度暂无明确限制。央行对工具额度的设定为“2000亿元以上”,相关新闻显示,“确定的项目需求资金可能已经超过2000亿元,后期落地的如果不足2000亿元,可能还会再放开企业申报”。

  二是财政贴息2.5%,贷款实际成本低,企业贷款意愿强烈。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金融机构放贷利率不高于3.2%,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根据央行各大分支行的公开信息,国庆节前就有首笔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落地。截至10月16日,全国已有多个省市投放设备更新改造贷款。

  三是央行提供100%激励资金,金融机构投放积极性较高。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再贷款的资金成本仅为1.75%,较2.75%的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更低。对符合要求的贷款,央行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资金支持,期限1年,可展期2次。

  受益于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的催化,中国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设备更新需求有望集中释放,并带动上下游设备生产商扩大制造规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3年针对制造业的政策支持料将继续加大。在政策东风的助力下,中国有望迎来新一轮的设备更新周期。2022年1-9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1%,显著领先于固定资产投资的5.9%。据我们推算,设备更新贷款或拉动2023年制造业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2023年制造业投资有望保持在10%左右的高增速,并再次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强力支撑。

  投资层面,除了2015年受杠杆驱动的一波牛市之外,在中国设备更新周期上行的时间段,股市往往能有不错的表现。我们判断,本次设备更新周期的开启也有望带领股市走牛。具体可以关注与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如信创、医疗设备、教育以及工业母机等上游链条。(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