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波:居民消费的波动或影响资产价格变化
中新经纬 | 2022-11-15 13:42:20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题:居民消费的波动或影响资产价格变化

  作者 赵波 北大国发院长聘副教授

  疫情以来,中国的总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消费、投资、净出口“三驾马车”中,波动最大的就是消费。要追求社会福利的优化,而社会福利优化的一个重要组成就是居民的消费,因此研究消费的动态尤为重要。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消费的大幅度波动?笔者认为与四种因素相关。

  第一,与居民收入风险有关。居民的收入与就业相关,由于失业或经营活动遇到困难等问题,从而导致消费的变化,这是传统的传导机制。

  如果把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分为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根据笔者结合国家统计局数据梳理,第一轮德尔塔病毒疫情到来时,受影响最大的是经营性收入,其次工资性收入,再次是财产性收入。到了第二轮奥密克戎来的时候,影响最大的还是经营性收入,其次是财产性收入,再次是工资性收入。但是,收入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因为它难以解释为什么消费的波动性要显著高于收入的波动性。

  第二,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措施,可能限制了一些消费场景,造成居民消费大幅度的变化。

  如果将消费结构分为线上的实物商品消费、线上服务品消费和线下消费。根据笔者结合数据的观察,两轮德尔塔病毒疫情期间,线上服务消费和线下消费,都受到了比较明显的冲击,而线上实物商品消费受到波动较小。从人员流通来看,货运量在第一轮德尔塔病毒疫情中出现较明显的下降,而第二轮时影响较偏小。与之相对比,客运量的下降较大。这也显示了部分疫情防控措施与消费是直接相关的。

  第三,对于未来预期的改变影响消费。消费是长期的规划,如果居民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上升,这种预期会影响到当前消费的决策。消费者信心可以通过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观察。如果没有足够的信心,消费者就不敢去消费,而把更多的收入用于储蓄。

  最后,资产价格的变化也是重要影响因素。资产本身会带来财富效应,从而改变居民的消费。与此同时消费也会通过家庭的投资选择,通过需求端的改变来反作用于资产价格。

  具体来看,与消费相关的,影响资产价格重要的指标之一是利率水平。风险上升时,居民有避险的动机,所以消费者对于无风险资产的偏好会加强。当前包括国债在内的低风险资产受到青睐。消费者对于资产的需求上升会抬高债券的压力,从而压低利率水平,所以在最近疫情反弹时会导致市场上利率持续降低,这与人们的资产选择有关。

  另一与消费相关的是资产的收益率。根据笔者统计,疫情期间,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与全体家庭平均消费增长率有高度正相关的关系。对此,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是所谓的传统资产的财富效应,当股票价格下跌叠加疫情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造成居民的财富大幅度缩水,进而使得居民消费显著下降。还有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两个因素互相影响,当消费波动性增加,居民对风险的厌恶程度就会增加。这时候当一个资产的收益率与消费增长率保持一个高度的正向关系,消费者是不希望持有这种资产,因为这会加剧消费的波动性,相反会更倾向于对冲消费者消费风险的、在消费者低消费的时候有更高的收益率的资产。因此可以分析,居民消费的波动性已经足够大后,会进一步厌恶风险资产,从而减少对股票的持有,而去增持无风险资产或者低风险债券资产。

  我们通常关心的是消费的绝对的增速,因为它与经济增速正相关。但也要强调的是,消费的波动性与经济的增速一样,波动率过大会带来福利的损失。消费风险的增加,目前看来将带来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从而增加了其他风险资产价格的波动。对于未来,我们应该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消费,这有助于2023年、2024年资产价格慢慢地恢复。

  (根据赵波在11月13日在北大国发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2期上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五日涨近100%!广哈通信:存非理性炒作风险
  • 美股高开 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
  • 中国拟修法加大财务造假法律责任追究力度;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