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后成:中短期内银行结售汇差额当月值或重返正值区间
中新经纬 | 2022-11-16 17:58:43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题:中短期内银行结售汇差额当月值或重返正值区间

  作者 郑后成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值,2022年10月,银行结汇1701亿美元,售汇1820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347亿美元,对外付款4432亿美元。总的来看,2022年1-10月,银行累计结汇21759亿美元,累计售汇20693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52163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51534亿美元。

  10月银行结汇当月值与银行售汇当月值双双下行,与此同时,银行结售汇差额当月值时隔2个月录得负值,且创2019年7月以来新低。在美元指数持续向上行的背景下,这一现象表明,在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当月同比位于高位的背景下,10月市场看多美元指数的观点占上风。

  我们认为后期银行结售汇差额当月值大概率重返正值区间。这一判断的依据有以下四点。第一,10月美国CPI当月同比与PPI当月同比均低于市场预期,确立美国通胀下行趋势,压低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预期,利空美元指数。第二,从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当月值看,10月该指标时隔2个月录得正增长。从历史走势看,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当月值领先银行结售汇差额当月值。第三,从人民币汇率周期的角度看,当前处于人民币汇率周期的底部。随着中美两国经济周期“错位”的轮动,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在中期升值。第四,从美元指数周期的角度看,当前处于美元指数周期的顶部。后期随着美联储降息的启动,美元指数大概率在中期下行。(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