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供销社概念债能否成为应对债市调整良药?
中新经纬 | 2022-11-17 14:28:56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题:供销社概念债能否成为应对债市调整良药?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22年四季度过半,信用债市场略显寡淡,而突如其来的供销社概念为这份“清净”平添一丝“生气”。供销社从未退出过历史舞台,而是在不断默默发展,也是市场经济的有益补充。作为政府连接基层的重要抓手,供销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不言而喻。接下来供销社体系债券也将成为市场投研关注方向。作为以务农服务为目标的国企主体,供销社也符合“低盈利高等级”的特点,投资价值初显。

  全国供销社合作社系统可以简单分为两类,县及县以上供销合作社和基层社,其中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供销社的经营模式也不断与时俱进,自1999年供销社将工作重点转向扭亏为盈,供销社承担起盈利的职责。且不同于建国初期,供销社不再是“一家独大”,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供销社成为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一份子。除了起到为农服务的主要职责外,供销社也在金融、物流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发挥作用。

  供销社概念债具有一定收益挖掘空间。2021年以来,供销社概念主体利差处于下行趋势,但相较于当前信用债其余各板块的利差低位,供销社概念债仍有相对收益空间。截至2022年11月15日,我们通过对主要口径下存量信用债发行人及其第一大股东进行筛选,保留供销社相关发行主体,得到尚有存量债券的供销社相关发行主体共5家,存量债券11只,存量债券余额合计76.04亿元。5家主体均为国有背景,股权结构纯粹。而作为政府连接农村的重要抓手,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之大也不可否认。

  由于当前存量供销社概念债券数量较少,市场热度较低。而近期供销社概念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供销社概念债券主体或可巧借这波“东风”,顺势而为加大相关债券融资力度,也可为当前面临选择困境的市场提供更多投资机会。未来解决“三农”问题仍将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供销社的热度高涨不是“空穴来风”,更不会是“昙花一现”,供销社料将成为稳大局保民生的中坚力量。供销社概念主体的低盈利性也使得部分主体风险和收益形成错配,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明明
宏观政策研判,大类资产配置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
  • 《热辣滚烫》发文打假:贾玲及电影未代言减脂等产品
  • 分红不达标是否会被退市?证监会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