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强等:央行对通胀的担心或更多是未雨绸缪
中新经纬 | 2022-11-17 16:11:55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题:央行对通胀的担心或更多是未雨绸缪

  作者 程强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

  王希明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

  11月16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进行了部署。

  《报告》指出,“有效需求恢复的势头日益明显”“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报告》中虽然提及了“国内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但是也作出“有效需求恢复的势头日益明显”的表态,对经济的判断比上一季度更加乐观。

  《报告》中提及的需求侧变化因素包括中国现在M2(广义货币)增速偏高,以及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后消费动能可能快速释放。最近几个月中国M2同比增速在12%左右,确实处于2017年以来高位。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将推动消费恢复增长。但是,站在当下的时点,整体的宏观需求仍低于潜在水平,央行对通胀的担心可能更多是未雨绸缪和中长期的角度。中国10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1%,较前值回落0.7个百分点,短期来看CPI同比可能保持稳中趋降的态势。

  11月资金面偏紧和MLF(中期借贷便利)缩量续作,可能与央行对通胀的担忧有一定的关系,不过我们认为货币政策需要继续对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持。11月以来,DR007(7天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中枢明显上行,从10月1.5%左右的水平上涨至现在的1.8-1.9%左右,同业存单利率也大幅上升,银行间市场资金明显趋紧。11月15日,央行进行8500亿元MLF操作,当日到期1万亿元,净回收1500亿元。央行在MLF操作公告中提到“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但是前期投放的PSL和再贷款等工具已经体现在DR007的价格中了,这部分投放并没有改变11月上半月资金面趋紧的情况,11月15日的MLF缩量可能导致资金面进一步收紧。虽然当日的逆回购净投放了1700亿元,但是期限只有7天,难以完全替代MLF缩量带来的中长期限资金缺口。资金面趋紧以及疫情、地产政策预期转变等导致近期债券利率明显上行,部分货基、债基理财产品净值回调,客户赎回增加,反过来增加了利率的卖盘,进一步导致利率上行。市场流动性收紧过快,我们预计,央行短期可能会通过加大逆回购投放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中期看,汇率贬值的压力在降低,经济恢复具有不确定性,2022年底到2023年初仍存在降准可能。

  《报告》中提到保交楼专项借款可“适当加大力度”,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工具已投放7400亿元,政策对保交楼和基建的支持力度超市场预期。9、10月央行PSL合计净投放2625亿元,可能是已经增加了保交楼专项借款的规模,后续还可能进一步增加。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第一批3000亿元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报告》披露,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工具已投放7400亿元,由此可见第二批额度为4400亿元,超过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3000亿元。

  9月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4%,多个城市已降低甚至取消首套房利率下限。9月29日,央行等出台政策,6-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主要城市数据,符合条件的有23个),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不低于LPR(贷款报价利率)减20基点的规定阶段性放宽至2022年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
  • 银信评估及两评估师被警示 事涉智动力收购事项
  • 商务部: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质升量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