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一亏就道歉?业内:或为挽回部分投资者信任
中新经纬 | 2022-11-17 16:16:41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孙庆阳)近日,永安国富基金经理孟乐向投资人发文致歉。孟乐在文中回顾了2022年的大幅度回撤情况,称疫情、加息等频发成为回撤主因,也反映出其对疫情和政策没有分析和把握的能力,对投资上的损失深感自责。

  2022年以来,头部私募业绩普遍下跌,管理人承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月-10月,92家有业绩披露的百亿私募管理人年内平均收益为-10.94%,仅13家取得正收益,赚钱私募占比14.13%。

  2022年以来,已有正心谷资本、希瓦资产等多家知名私募因业绩回撤向投资者致歉。

  为何一亏损就道歉?

  “私募基金主要服务于高等级客户,单一客户的持有金额至少超过100万,如果业绩亏损较大,可能造成很大的业绩压力。”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2022年由于市场遇到多重利空因素,很多私募产品亏损。但从投资角度来看,市场本身也是具有一定周期性的。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也表示,私募出现大面积亏损,主要还是市场整体环境不好,在乌克兰危机、美联储不断加息、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干扰下,A股整体环境并不好,亏钱效应明显。不仅私募,公募也亏损严重,而私募的费用相对较高,出现大幅亏损,投资者会大面积赎回。

  此外,私募的操作方式或也存在不当之处。“2017年-2020年间价值投资成风,小盘股不受待见,以至于过去喜欢炒题材短线的私募基金也开始有抱团取暖之嫌。结果近两年大盘股反而不受待见,导致亏损严重。”侯贤平补充说。

  对于私募一亏就道歉的作法,侯贤平认为,“道歉是出于对投资者的尊重,也显得真诚,可以一部分挽回投资者的信任。”

  某公募基金经理则对中新经纬表示,道歉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这表现出基金公司或经理的反思态度。而这种反思不限于基金公司层面,更应该是基金业层面的。无论股票、期货还是基金,投资之前都提示过一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稳赚不赔的投资几乎少之又少。

  基民如何布局?

  按私募基金性质来看,其产品是不保本且会存在亏损情况的。而投资亏损不管是股票还是基金,都是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一家私募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拥有相应的投资组合,并以此综合方式来抵御相应的涨跌风险,保证一定的收益。

  基金管理人该改如何应对行情更迭?杨德龙认为,行情低迷时基金业绩很难做好,基金管理人要尽量通过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判断,以及对行业和公司的分析来提高投资业绩。

  面对当下主基调,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既要看重基金经理过往业绩,又要看重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同时再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投资者关注基金回撤大小也是一个重要的选级标准。”杨德龙说。

  关于提高基金收益率的办法,杨德龙建议,第一,选中一只优质的基金标的进行长期投资。达到自己的目标收益率后,就可止盈,然后进行下一轮的投资;第二,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看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从业经验以及管理基金的数量,要选择过往业绩好,从业经验在7年以上的,管理基金不超过5只的基金经理,因为只有基金盈利后,才能增加基民的收益;第三,做好投资组合。即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每次可以选择3-5只基金,而且这些基金要分属不同行业,这样即便这个行业的基金亏损,其他行业的基金也可能盈利;第四,及时止盈止损,达到预期收益就落袋为安。当然,不要频繁操作,追涨杀跌,这样很容易出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情况。(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