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破产或成为币圈“滑铁卢”
中新经纬 | 2022-11-17 16:41:45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题: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破产或成为币圈“滑铁卢”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11月11日,知名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在推特发布申请破产保护的声明,并宣布创始人萨姆·班克曼-弗里德辞去CEO职务。包括交易所FTX,关联交易公司Alameda研究公司等130多个关联公司将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这种破产方式允许企业继续经营以变现资产,分阶段偿还破产企业巨额债务。

  FTX是一个虚拟加密货币的交易所,提供NFT(非同质化通证)工具,包括比特币、以太坊的交易服务,还发行自己的虚拟货币FTT。交易所的核心角色是中间人,交易所在买卖双方之间撮合交易,从交易中收取佣金。若FTX纯粹作为一个交易所,本来不该产生问题。但是,根据报道,FTX姊妹公司Alameda研究公司从FTX交易所借走百亿美元,将大部分钱买入FTT,以此来支撑FTT的市值。对于FTX交易所来说,只要客户不把钱全部提走,FTX交易所就可以用新加入投资人存入的钱支付老投资人的提现需求。

  任何“旁氏骗局”都有终章。近期虚拟币价格跌跌不休,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面上美元进入加息升值周期。虚拟币产生于2009年,彼时次贷危机阴霾尚未散去,欧美多个国家通过印钞来挽救经济,而美元信誉也在彼时进入低谷。虚拟币借着美元衰弱打出一个旗号:虚拟币将替代信用贬值的美元成为新的世界货币。基于美元贬值而出现泡沫的虚拟币,当然会在美元升值的时候挤出泡沫,出现下跌。再者,美元加息周期也让市场上美元流动性减少,这也加剧虚拟币泡沫的挤出,虚拟币市场进入熊市。在熊市中,交易所很容易遭遇客户集中提现的问题。此时流动性危如累卵的FTX交易所就会出现提现挤兑。

  屋漏偏逢连夜雨,美元紧缩也导致FTT价格暴跌。进入11月后,FTT从最高26美元跌到2美元左右。至此,美元紧缩周期导致FTX集团两块多米诺骨牌一起倒下:一边是FTX因为客户集中提现而现金流枯竭;另一边是Alameda研究公司因为FTT价格暴跌而造成巨大亏空。最终,FTX集团在11月11日迎来终结。

  但故事似乎还没有结束,火上浇油的是,FTX在宣布破产后再被黑客攻击,资金外流总额超过6亿美元。

  笔者认为,FTX集团的破产对于虚拟币有深远影响。首先,FTX破产破坏了虚拟币交易信誉。FTX或存在挪用客户资金的情况,那么其他交易所有没有同样的风险是值得关注的。实际上,还有一些明目张胆搞庞氏骗局的虚拟币交易所。由于建立交易所网站的门槛很低,有人直接在网上下载交易所模板,略加改造就能上线交易,这种缺乏制约的私人交易所风险很大。

  其次,FTX破产击碎了虚拟币成为“世界货币”的信仰。虚拟币从比特币开始,一直就有颠覆金融体系的想法,但信仰者却屡遭“现实暴击”。从之前的Luna币,到现在FTX的破产,再到比特币的暴跌,投资人对于虚拟币的“信仰”已经相当脆弱。

  最后,FTX破产强化了投资人的不安全感。除了交易所不安全,放在钱包里面的加密货币也不安全,加密货币丢失、黑客敲诈掠夺等事件层出不穷。

  币圈“信仰”正在逐渐崩塌,而FTX集团破产很可能成为虚拟币的“滑铁卢”,虚拟币将逐渐走向没落。那么,虚拟币“信仰”崩塌会不会影响中国?并不会,因为中国政策面早已未雨绸缪。

  一方面,中国弱化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属性。积极和虚拟币脱钩,限制虚拟币在国内的流通交易。一边淘汰虚拟币挖矿等落后产能,一边严禁金融机构和虚拟币产生业务关联,双管齐下,规避了虚拟币波动所引发的风险。

  另一方面,中国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应用。诸如利用区块链进行隐私保护,在权证防伪等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引导区块链技术向实体经济领域延伸,解决现实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小幅低开 小米汽车概念股集体狂飙
  • V观财报|赣锋锂业净利降超七成!锂系列产品毛利率近腰斩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