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平:推动氢能技术和产业稳慎有序发展
中新经纬 | 2022-11-17 18:18:04

  中新经纬11月17日 题:推动氢能技术和产业稳慎有序发展

  作者 向海平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有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转向低碳化、智能化,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进入非化石能源主导的崭新阶段。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对新时代中国能源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能源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将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全球气候变化亦具有重要意义。如何促进氢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中国氢能制储输运各环节技术稳步提升

  中国高度重视氢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国家和各地政府鼓励下,国企、民企、外企对发展氢能产业都展现了极大热情;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氢能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

  在氢能制备方面,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在华北和西北等地积极推进,电解水制氢成本稳中有降;在氢能储运方面,以20兆帕气态高压储氢和高压管束拖车输运为主,液氢和管网相关试点开始推进;在氢能加注方面,累计建成加氢站超280座,加氢站数量居世界第一,35兆帕智能快速加氢机和70兆帕加氢站技术逐步突破;在多元化应用方面,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其他领域快速发展,除应用于传统化工、钢铁等工业领域,氢能在交通、能源、建筑等其他领域正稳步推进试点应用,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超万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生产和应用市场。

  推动氢能技术和产业稳慎有序发展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关键技术装备攻关,探索多场景高效利用,健全标准化体系,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加强顶层设计。在《能源法》建议稿中提出将氢能纳入能源体系管理,建议明确氢的能源属性;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坚持创新引领、安全优先、清洁低碳、示范先行、多元应用等原则,从氢能产业创新体系构建、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示范应用、制度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引导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推动氢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会同科技部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部署“十四五”期间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重点开展的技术创新任务和路线图。通过行业攻关和示范应用,推动兆瓦级电解制氢、快速智能加氢成套装备、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产业链重点环节技术装备取得新突破,助力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发展。

  三是鼓励探索氢能多场景高效利用新模式。“十三五”以来先后支持启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推动氢能生产和利用技术的工程化示范。部分龙头企业探索开展全产业生态、多应用场景等氢能开发利用,龙头企业在氢能产业的布局涉及制储输运用各环节,并积极探索氢能交通、氢冶金、应急电源等多元应用场景,率先统筹数字氢能、检测认证、金融孵化等综合服务能力建设。

  四是推动建立健全氢能标准化体系。积极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修订氢能领域国家技术标准超百项,涵盖基础通用、氢质量、氢安全、氢制备、氢储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及其应用等方面,初步形成了标准支撑体系。

  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准确把握氢能在能源革命中的战略定位。氢能的高品质能源特性决定了氢能将在能源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需要我们从中国国情和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坚持绿色低碳和经济实用为方向,着着眼氢能绿色转型大势,强化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创新,强化氢能与电能的互补融合,进而奠定氢能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中的突出作用。

  二是要清醒认识氢能产业当前所处的历史阶段。尽管氢能在能源转型中具有巨大潜力,未来将拥有丰富的、广阔的市场,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产业创新能力不强、技术装备水平不高、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尚不健全等诸多挑战,我们必须围绕氢能全产业链,全面提升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原始创新能力,加速突破关键材料及核心技术装备,重视产业化和应用示范应用,鼓励多样化商业模式创新,逐步降低用氢成本,完善有关技术标准以及检测认证和监管体系,构建健康的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三是要积极开展氢能领域国际合作。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革命正在推动世界能源变革,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只有在技术研发、示范项目及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国际氢能创新链和产业链,才能加快推进氢能在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为此,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氢能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让其能更好地造福人类。

  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于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充分发挥氢能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作用,推动工业、交通、建筑等用能终端的能源消费转型,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发展,对提升中国能源安全水平、加快能源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一道,积极会同有关方面完善相关政策,做好协调服务,共同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健康有序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出应有贡献。(本文根据向海平在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上演讲整理而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