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高科技业衰弱或成美国经济衰退导火索
中新经纬 | 2022-11-18 13:36:05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化提速 产业发展正迈入新一轮爆发期

  售价最低45.8万元 能“抗衰老”的天价氧舱是不是智商税

  IMF称全球经济前景更趋“黯淡”

  数十万人被裁员 美国硅谷和华尔街发生了什么?

  美联储副主席称可能很快放缓加息步伐

  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化提速 产业发展正迈入新一轮爆发期

  据经济日报报道,工信部等五部门日前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10个具有区域影响力、引领虚拟现实生态发展的集聚区,建成10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行业应用方面,虚拟现实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工业、文化、教育等领域典型案例亮点频出,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

  点评:虚拟现实能够建成一个产业?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觉得虚拟现实实在太虚拟。在他们看来,虚拟现实不就是戴个眼镜观看立体影像吗?其实,虚拟现实并不虚拟。这条新闻有两个看点:从供给角度,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虚拟现实技术在娱乐、医疗、工程、房地产、零售、军事、教育和协作性工作等各种应用中显示出创新潜力。它的应用几乎包括了各类数字化技术。从需求角度,它将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随着社会生产力提高,人们将从重视物质生活转向重视精神生活。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虚拟现实最先带动的就是游戏、影视、健身、娱乐、教育和社交应用,这些消费级行业应用将最先成熟。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培育消费偏好和习惯将成为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要举措。当然,作为新技术,虚拟现实不会一蹴而就,把它从阳春白雪变为下里巴人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售价最低45.8万元 能“抗衰老”的天价氧舱是不是智商税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单价近56万元一台的O2 ark“时光轮”爆火。客服宣称,该产品具有抗菌、增强免疫力,帮机体抵抗感染;提高细胞的抗氧化能力;延缓衰老,改善因缺氧导致的炎性衰老、慢性病、免疫系统失调、肿瘤快速发展等功能。不过,售价高昂的“时光轮”引发了广泛的质疑,它真的能助人返老还童吗?

  点评:近年来,一些标榜高科技的产品不断走上市场。究竟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具备科技素养。19世纪的一位德国元帅曾说:普鲁士的胜利早在小学课堂里就决定了。一个人素质的养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幼时接受过什么样的教育。对此,《点石成金》说过,科学普及是一种社会教育,其目的之一是通过科普培养创新人才。同时,创新也为科普提供更多科学知识。流言止于智者,也止于真理。科普与创新是一对孪生兄弟。被所谓黑科技欺骗,主要原因是不掌握科学技术知识。无知者无畏。我们不可因为无知而鲁莽从事。

  IMF称全球经济前景更趋“黯淡”

  据中新经纬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13日表示,全球经济前景比上月预测的更为黯淡。10月份,IMF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7月的2.9%下调至2.7%。IMF表示,追踪G20经济体状况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恶化,证实经济前景比10月世界经济展望中所描述的更为黯淡,经济指标疲软预示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IMF称,“G20中越来越多国家的数据已从今年早些时候的扩张区间降至收缩水平,全球分化加剧了一系列下行风险。”

  点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法“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当前的政策环境“异常不确定”。这应该是当前世界经济前景黯淡的主要原因。《点石成金》谈过,“世界经济下行的威胁源于世界主要国家的政策不一致,以及地缘政治导致的分裂。加强主要国家的宏观经济协调,建立和谐的国际关系,才有可能缓解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成员认识到有必要通过承担集体责任、采取合作举措,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挑战,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奠定基础。值此全球经济关键时刻,采取切实、精准、迅速和必要的行动至关重要。要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包括通过国际宏观政策合作与务实协作来应对共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皆为较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面对当前国际经济的严峻挑战,各方同意要采取切实行动应对。鉴于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至关重要,它若与其他国家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必须甘愿放弃一己私利,切实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精神,以诚恳和公平的态度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合作。

  数十万人被裁员 美国硅谷和华尔街发生了什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来,受通货膨胀、美联储加息和经济衰退阴霾影响,作为美国经济两大晴雨表的硅谷和华尔街相继深陷裁员潮,数十万人被裁员。在科技领域,根据数据提供商Crunchbase的数据,今年已有超过6万名美国技术人员被“扫地出门”,而以高盛、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华尔街投行也因净利润下滑不约而同走上了裁员之路。

  点评:昔日的明星企业,这是怎么了?从他们的经济效益看,利润大幅度下滑,造成经营困难,不得不缩小业务规模,也就不得不裁员。利润下滑的原因则在于生产和生活成本增加:紧缩性货币政策导致利率上升,营运成本增加;通货膨胀仍处于高位,生活成本增加,消费疲软,企业开始出现生产过剩。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开始“脱实就虚”的转型,高科技业和金融业成为美国的主导产业。历史经验说明,主导产业衰弱是经济不景气的重要原因。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就是从主导产业——汽车业的衰弱开始的。目前,高科技业和金融业的衰弱状态有可能成为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导火索。

  美联储副主席称可能很快放缓加息步伐

  据中新经纬报道,外媒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布雷纳德11月14日说:“我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很快放缓加息步伐”。她说,美联储在提高利率和保持限制性货币政策立场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迅速加息、缩减资产负债表等。未来美联储将继续努力使通胀率降至2%。这意味着美联储短期内不会停止加息。在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影响下,美国通胀形势近期稍有好转。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7.7%,同比涨幅较9月收窄0.5个百分点,是今年1月以来最小同比涨幅。

  点评:对于美国通胀是否已见顶,另一条新闻提出,美国金融界人士认为,“实现软着陆,即美联储能够在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情况下将通胀一路拉回到目标水平的可能性仍然很低。尽管通胀确实开始走低,但减速速度和最终的平衡点仍高度不确定。”更为现实的局面是,美国目前的通货膨胀与以往一样具有粘性,引发通货膨胀的成本上升难以很快下降,20世纪70年代的螺旋形通货膨胀的教训值得汲取。市场反应说明对美联储政策的一贯性和有效性的不信任。人们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021年关于通货膨胀的暂时性说法还没有忘记,认为美联储对货币政策调整的力度仍在犹豫不决。从通货膨胀的历史经验看,错误的政策信号是通货膨胀挥之不去的重要原因。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07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V观财报|万科2023年净利大降46.39% 坦言“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