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冠南等:本轮理财赎回潮或将步入尾声
中新经纬 | 2022-11-18 17:32:39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题:本轮理财赎回潮或将步入尾声

  作者 周冠南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组组长、首席分析师

  许洪波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组分析师

  11月16日,理财赎回和踩踏行为放大市场波动,短端品种继续调整,银行永续和二级资本债普遍上行10bp以上;11月17日,利率债各期限品种估值均有所修复,但信用债仍存调整压力,3年中低等级的中票和城投债收益率分别上行接近6bp和10bp。结合历轮赎回潮后的市场表现和赎回现状,预计本轮赎回潮进程已过半,即将步入尾声。

  近期理财赎回和踩踏行为放大市场波动

  近一周,债市受到资金波动加大、“宽信用”政策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出现大幅调整。地产政策和防疫政策的边际变化带来的预期充分释放后,10年国债收益率已经趋于稳定,但短融、同业存单等短端品种以及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金融品种仍在大幅调整,主要是悲观情绪导致的基金和理财产品赎回对市场产生持续影响;此外,由于靠近年底,除了产品赎回导致的抛售压力以外,如券商自营等绝对收益的资金在面临波动时会选择“落袋为安”,快速降低仓位和久期,进一步放大市场波动。

  目前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尚未转向,利率债超调后配置价值已现。10月已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偏弱,“宽信用”政策效果在经济层面的实现仍有待观察,稳地产和疫后经济修复的背景下央行大概率维持总量宽松的基调不变。从利差角度判断目前债市调整已较为充分,配置价值显现。

  但赎回潮脱离基本面在持续,更像是个体理性引发的群体非理性行为。尽管基本面不支撑债市持续下跌,但对于单一投资者而言,其他投资者的赎回行为会加速产品净值下跌,“抢先赎回”成为了避免损失扩大的占优策略,这种个体理性行为集中发生,引发产品集中赎回和资产的踩踏式抛售,资产价格跌破基本面定价区间,造成群体的非理性行为。

  赎回潮的“囚徒困境”可以从产品赎回行为的顺周期性与市场行情的“负反馈链条”来理解,是市场波动放大、偏离基本面运行的重要原因。

  图1:产品赎回行为的顺周期性与市场行情的负反馈链条

  资管产品会优先选择抛售流动性较好资产来进行兑付

  尽管目前债市是在赎回潮的影响下出现短期超调,但也有部分投资者担心,赎回潮持续时间过长会影响利率长期趋势。事实上,有的赎回潮持续时间短,债市会回归基本面运行,但有的赎回潮的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较长,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分类讨论。

  若风险事件引发的赎回潮,如2016年“萝卜章”事件引发的货基赎回潮短期内对债市影响较大,同业存单、短端利率品种估值受到冲击,但持续时间较短。监管出面化解风险事件后产品赎回缓解、市场得到较快恢复;若是监管系统收紧引发的赎回潮,如2017年金融去杠杆的严监管要求持续推进造成委外产品赎回潮,波及产品范围较广,导致流动性好的利率品种、配置偏好的城投债等品种受冲击较为显著。当存量产品整改逐步到位后,赎回潮才得以缓解,对债市影响持续时间较长,产品赎回本身成为影响债市利率趋势的主要因素;此外,若市场行情调整引发的赎回潮,如2020年中、2022年3月以及本轮三轮赎回潮,触发的因素都是底层资产本身的快速调整,投资者根据市场波动自主决策选择主动赎回产品。前两轮赎回潮均放大市场波动,但并未影响利率趋势,市场行情趋于稳定后赎回潮缓解,整体持续时间较短。

  一般而言,随着赎回潮发酵,资管产品会优先选择抛售流动性较好资产来进行兑付,因此债市估值调整通常由“流动性较好资产”到“流动性偏弱资产”递进,赎回潮后的市场表现存在四个特点。一是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赎回产品的重仓债以及前期集中配置的赛道债估值会率先调整;二是债券估值调整按照利率债、中短票、赛道债、重仓债递进。其中,利率债估值通常在一周内调整完毕,其他信用债和重仓债在第二周仍有调整风险,若城投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赛道债估值企稳,通常是赎回潮接近尾声的标志;三是产品赎回规模与市场行情呈现顺周期性;四是若监管安抚市场情绪,赎回潮有望快速结束。

  比如,以2022年3月的理财产品赎回潮来看,赛道债(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和流动性较好资产(利率债)先行调整。调整持续时间来看,利率债<中短票<赛道债。利率债在3个工作日内调整完毕,中短票多在4~7个工作日继续调整,其中1年期品种调整时间更长,赛道债(城投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多在8~9个工作日进一步调整。本轮赎回潮以理财产品与“固收+”产品为主,重仓债与赛道债都集中在底仓配置的城投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品种。

  就本轮赎回潮来看,从资金流向角度分析,投资者赎回理财产品、理财产品赎回基金后,对安全性资产的偏好有所上升,资金仍会通过其他方式回流债券市场,因此本轮赎回潮持续时间或相对可控(前两轮“净值管理赎回潮”的高峰期大致在一周以内),因此本周或是赎回压力最大时期,后续影响或逐步消退。

  轮赎回潮进程或已过半,即将步入尾声

  银行理财方面,横向对比来看,本轮理财产品的赎回潮已经是年内第二轮,投资者教育程度较上一轮或有所提升,以Wind口径统计11月11日以来披露净值的理财产品(存在高估倾向),截至11月17日理财公司产品破净率为13%,并未突破3月时14%的高点。

  图2:高估算法下,理财公司理财破净率未突破前高 资料来源:Wind,华创证券

  注:11月数据统计11日以来披露净值的产品,破净率存在高估倾向,其余月份数据仅剔除同期近六个月无净值产品

  债券基金来看,以债券ETF份额变动来作为债券基金赎回压力的高频观测指标,债券ETF份额下行斜率较快,显示目前债基赎回压力处于高峰期,但往年经验显示产品赎回规模会滞后于行情调整,在顺周期的赎回行为驱动下,短期利率债行情回暖有利于后续部分债基赎回压力减缓。

  图3:债券ETF份额下行斜率较快 资料来源:Wind,华创证券

  综合来看,结合历轮赎回潮后的市场表现和赎回现状,本轮赎回潮进程或已过半,即将步入尾声。

  第一,利率债调整压力已接近结束,将回归到基本面的逻辑上来。历轮赎回潮中利率债率先调整,但调整的时间窗口通常不超过一周,本轮赎回潮后的第五个工作日利率债各期限品种估值已有所修复;在低风险资金回流以及配置价值凸显等因素的作用下,预计短期内利率大幅超调的压力将告一段落。

  第二,未来一周信用债仍有调整风险,关注赛道债估值修复的指示作用。流动性相对偏弱的信用债未能第一时间抛售,仍有积蓄的抛压待释放,按照往年调整经验仍将维持一周左右的时间,其中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赛道债体现机构“追涨杀跌” 的一致性策略,调整时间可能更长;但若看到赛道债估值的持续修复,或表明本轮赎回已经接近尾声。

  第三,若央行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安抚市场情绪,可能会缩短赎回潮时间。央行11月15日提示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16日货币政策报告新增“年末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表述,17日主动加大逆回购操作量,净投放1230亿元,隔夜加权价格下行24.49bp至1.6927%,释放流动性维稳的积极信号,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或缩短赎回潮持续时间。

  第四,赎回潮缓和后市场情绪重回稳定,关注资金回流债市过程中的资产再平衡。考虑到当前流动性和金融监管环境并未出现显著变化,赎回潮冲击减弱后,资金会重新回流债市,但投资者或须根据市场环境重新选择资产分布。当前宽信用政策持续发力,疫情防控政策明年或继续边际调整,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尽管宽信用尚未实质生效,收益率难以趋势上行突破,但依然需要保持资产流动性,以应对明年可能出现的调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最高检:将重点加强对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 恒指半日涨0.55% 房产股集体走强
  • 沪指半日涨0.17% 化学股集体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