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闭幕 专家:为亚太经济的增长贡献了新的动力
中国新闻网 | 2022-11-21 07:27:53

  APEC会议闭幕 专家:为亚太经济的增长贡献了新的动力

  【解说】当地时间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闭幕。专家认为,此次APEC会议为亚太经济的增长贡献了新的动力。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

  我觉得现在当前的这种逆全球化,地缘政治加剧的背景下,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能够聚在一起来合作应对挑战,还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应该说能切实推进地区的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亚太经济的增长贡献新的动力。

  【解说】中方近年来多次强调多边主义外交,此次APEC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密集会见多个经济体领导人。专家认为,此举会推进亚太地区的多边合作,增进互信、减少误判,凝聚共识。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

  在这种多边和全球治理的平台上,我想这种会晤毫无疑问对双方能加强这种理解,减少误判,来搁置分歧,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来开展互利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无论是菲律宾、日本,通过这种双边的会晤,毫无疑问能加深双方领导人的战略沟通。我觉得这种建设性的会晤,未来也会更多地释放正能量,共同推进亚太合作行稳致远。

  【解说】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双方团队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专家认为,五点共识为中日未来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凝聚最大公约数。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

  这五点共识为中日之间构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我觉得指明了明确的道路,也为中日之间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今天地缘政治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能够凝聚中日之间的最大公约数,那么五点共识就是中日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我想未来应该把五点共识进一步落实,进一步构筑中日之间的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

  【解说】会议期间,中方多次提到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专家表示,阵营对抗不符合亚太地区合作的趋势,此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推动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

  阵营对抗不应该成为常态,也不符合亚太地区的合作的趋势。中国领导人提出来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我觉得是非常及时的。所谓亚太命运共同体应该是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包容普惠的精神来进行一些构建,而不是脱钩断链,不是搞这种排他性的小圈子,搞这种“小院高墙”,这是不符合地区一体化的潮流的,也不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我相信通过这一次APEC会议,进一步地能够推动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构建。

  李佳励 北京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