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做投资要谨防价值陷阱和成长陷阱
中新经纬 | 2022-11-23 14:57:30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题:做投资要谨防价值陷阱和成长陷阱

  作者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投资的过程中,价值陷阱是很常见的,很多人因为低估值就去买入股票,结果长期以来股价一动不动。投资大师彼得·林奇也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他做基金经理的时候已经非常知名了,有一天他母亲给他打电话说想买入一只股票,旁边新开了一家超市生意特别火爆,而那家超市刚上市。彼得·林奇说,这种刚上市的公司投资风险比较大,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还是买入稳定的股票比较好,就给她推荐了一只低估值的银行股。后来银行股确实表现非常稳定,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股价一动不动,而那家超市的股价涨了十倍,那家超市就是沃尔玛。所以说,低估值陷阱使得很多人错失良机,特别是对于成长股很容易踏空。当然,在防止价值陷阱的同时也要防止成长陷阱,成长陷阱甚至更多。

  所谓的成长陷阱,一是指成长性能不能延续。很多小公司上市的时候,都会讲未来有多美好的前景,每年增长50%甚至100%,拿短期的业绩来讲成长期的故事,甚至标榜我们要做成中国的IBM等等。这样的公司往往容易陷入到成长陷阱。这是因为成功公司的经验是离不开时代和环境的,也离不开企业本身的创始人以及治理结构,别人的成功很难复制,即使复制对了也没地方粘贴。这种讲故事的成长股最后往往可能会陷入到成长陷阱,很多当年上市的小公司再过十年以后来看,能够成为大公司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二是以烧钱的模式来成长的公司,往往是难以为继的。前几年,据说有2000亿的资本涌入到共享单车领域,当时满大街都是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现在颜色越来越少。因为它没有一个稳定的商业模式,现金流非常差,都是通过大量的筹资来提供现金流,它的经营现金流是负的并且是巨额负数,它的投资现金流也是负的,只有筹资现金流是正的,这种企业早晚会把钱烧光,这样的陷阱也是要规避的。三是有的成长股是依附于某家巨头的,这样也容易陷入到成长陷阱。因为过度依赖于一个大客户,一旦大客户为了供应链的安全多选几家公司来供应,或者是企业在研发的时候没有跟上巨头的计划,就有可能出现业绩的大幅下降。

  成长陷阱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但是总的说就是预想的成长没有出现,反而是走向了毁灭,这样的成长陷阱比价值陷阱更危险。价值陷阱最多就是让你赚不到钱,或者是出现周期性的亏损,成长陷阱却可能让你的本金永久性丧失。

  投资股票要学习价值投资,投资基金同样要学习价值投资。因为基金也是一种资产。选基金,第一,要从季报看前十大重仓股是不是价值投资标的,是不是好公司。第二,看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不是坚持价值投资。有的投资者过度看重短期业绩,一年的业绩甚至一个月的业绩可能很好,但是拉长时间来看不一定好,可能就是没有坚持价值投资。考察基金经理一定要看他的投资理念,通过炒短线、炒热点有可能会带来短期业绩的爆发,但是这时候往往是一个陷阱。第三,要综合来看基金过往业绩的表现以及它的最大回撤。我们买基金就要买长期业绩较好的,特别是长期年化收益较高的,同时也要考虑最大回撤,从净值的最高点到最低点的波动、回撤有多大。因为回撤过大有可能让你熬不住,控制回撤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能力。

  坚持价值投资其实就是做基本面研究,投资股票的基本面是研究宏观、研究行业、研究公司,而投资基金就要研究基金的持仓结构、行业分布、基金的过往业绩表现、净值的回撤大小以及基金经理本身的投资理念,通过这些方面的研究来看基金投资是不是符合你的风险偏好,是不是符合你的投资价值。

  可以说做价值投资是一个普适的原理,在很多领域都是适合的,基金投资也不例外。所以大家学习价值投资,一定要学习它的本质,投资股票的本质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投资基金的本质就是做好基金的基民。市场风格切换的时候,往往也是基金业绩表现切换的时候,所以大家应该从更长期的角度去看基金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基金经理是否值得信任。投资基金实际上是投基金经理,投资经理作为舵手,他的水平如何决定了航行的远近和舒适度。个人投资股票就像开战斗机,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操作,可以按你喜欢的花样来开,但是作为基金经理实际上像开客机一样,既要将乘客安全、快速地送到目的地,同时也要注意舒适度,控制净值的波动,控制最大回撤,让基金持有人睡得着觉,让基金持有人能够从长期来分享资本市场的成果。(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
  •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案一审开庭,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