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逆市涨价的底气在哪儿?
中新经纬 | 2022-11-24 14:43:14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宋亚芬)在特斯拉、奔驰等车企纷纷下调新能源车价格的时候,比亚迪却在11月23日宣布即将涨价。企业之间对于价格调整的巨大反差背后,有哪些力量在推动?

  比亚迪逆市涨价

  近日,特斯拉再次下调价格,部分车型降价最高3.7万元,且推出最高8000元的保险优惠。奔驰则大幅下调了多款纯电动车型厂商指导价,部分车型下调幅度超过20万元。

  在此情况下,一些小型车企也推出了部分优惠措施。就在业内预期新能源车降价潮或将到来的时候,比亚迪汽车却在11月23日宣布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不过,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对于几大车企之间在价格调整上的巨大反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对中新经纬指出,这里面包含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市场的整体水平变化情况,二是每一个厂商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价格调整。

  “每一个厂商的价格调整,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其中最主要的可能还是受本厂主要车型在市场上供求变化所影响。”王青表示,比亚迪有底气涨2000元-6000元,实际上跟它最近整体的销售形势比较好有关系。相对于其他厂商,它可能处在一个相对比较有利的地位,在整个产品的供求过程中,能够把上游的原材料包括动力电池价格上涨成本部分向下游去传导。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比亚迪汽车单月销量为205789台,同比上涨159.4%,位居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第1名;特斯拉中国单月销量为17200辆,同比上涨25.3%,位居第八。

  王青认为,特斯拉、奔驰这些厂商的整体销售情况不能说不好,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比亚迪可能相对差一些。“原材料价格上涨,大家成本都在涨,但有的企业可以把压力向下游传导,有的企业可能更加注重于内部消化,有的企业可能还反其道而行之,不涨反降。”

  不过,比亚迪的调价公告也不排除包含自己的小心思。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比亚迪是2023年涨价,现在并没有涨价,这之间的时间差肯定有利于它年末订单的收取,反而可能更多拉动销售。”

  补贴取消后,车企竞争力如何体现?

  在比亚迪的公告中,谈到涨价原因时,除了成本因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新能源车国家补贴在2023年将正式退出市场。补贴取消后,对未来的新能源车销量及价格走势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王青表示,新能源汽车增速可能会在2023年上半年有所回落。原因是补贴退出前,会有一个需求的集中释放,甚至会有一定的透支效应。此外,因为此前有补贴,消费者对于整体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是相对不敏感的。但是如果补贴取消,加上一些车型价格的上涨,叠加以后,短期内车价可能会有回调。

  补贴取消后,车企之间的竞争局会有哪些变化?崔东树认为,补贴退出之后就完全是市场化竞争,就是规模决定成本,销量大的话成本低,这样的车企未来发展空间也更大,所以车企或更加追求规模效应。

  王青则指出,车企的竞争首先还是体现在价格上。其次,车型的开发和多元化供给问题也很重要。“就是你能不能保证自己的产品系列能够覆盖到更多的细分市场。比如与造车新势力相比,为什么比亚迪的后劲相对看起来足一点,因为它整个开发的供应链和研发链条,具备多系列多层次覆盖市场的能力。而包括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车型,相对是非常少的,靠几款车去打市场,而且市场重叠度又非常高。补贴取消后,对于这些造车新势力如何提升自己多产品的研发和向市场推出的能力,或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此外,王青强调,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中,口碑营销相比其他营销方式更加明显,所以这块也是需要企业进一步关注的。“就是怎么去做好品牌维护和消费者后续服务工作,比如充电换电、维修保养等方面,如何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对于新能源车的长期价格,崔东树认为,以后肯定会有降价空间,因为新能源车是一个规模产品,规模大了以后成本必然要降下来。

  而新能源车补贴虽然取消了,但后续的促消费政策或仍有接力。“2023年整个大的促消费政策应该还会有,汽车消费政策方面可能也会有一个政策的接力。”王青补充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