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琨:氢燃料电池或成中国新能源车新宠
中新经纬 | 2022-11-25 17:18:54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题:氢燃料电池或成中国新能源车新宠

  作者 黄琨 前瞻经济学人资深产业观察员

  氢能到底是不是“21世纪人类终极能源”?全球学术界和业界就该问题尚未达成共识。2021年起,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先锋日本,及其国内三大车企转投新能源汽车怀抱,但就在日本放慢氢能发展步伐时,中国氢能产业却迎来迅猛发展。

  中国氢能产业腾飞已成定局

  氢能发展初期就定调较高,这最大程度体现在中国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上。2019年,氢能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次年,氢能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2021年全国两会上,氢能被正式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

  当前,事关氢能的产业政策力度仍在不断加强。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重磅出台,带来了行业期盼多年的顶层设计。

  氢气能源本身有许多优点,其有可能成为“21世纪终极能源”的核心要素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其一,氢气无毒无害,且清洁性好。其二,氢气来源极为广泛和丰富,毕竟氢元素占到自然界约75%。

  目前,全世界的主流储能方式仍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但锂离子电池不仅能量密度低,且从长远来看,使用基于锂离子电池的储能方案会面临锂等关键资源匮乏的困局。而以氢气作为能源载体,则不存在能源耗尽的风险。

  氢能相关产业也是典型的科技含量高、资本投入大、产业链长、带动产业范围广的一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动中国能源结构优化、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动力系统革命意义重大。

  预计2030年以后,为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内对氢能需求量将持续快速增长。到2050年,中国氢气年产量或将超过6000万吨。

  氢能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将产生何种影响?

  众所周知,目前,新能源汽车存在几个严重问题。首先,电池在低温环境下迅速衰变,导致续航里程大幅缩短;其次,电池充电效率不高,一般需30分钟才能充电至80%。

  相比之下,上述问题对氢燃料电池汽车而言,反而成为明显优势。首先,氢燃料电池汽车在-35℃至45℃环境温度下,依然可以满功率工作,从而保证续航里程;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可高效快速加氢,一般加满氢仅需3-4分钟。因此,仅凭这两大优势,氢燃料电池汽车就应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

  但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造价仍然不具有市场竞争性。如2022年7月,长安旗下新能源品牌深蓝发布新车SL03的氢燃料汽车,造价69.99万元人民币。即便是国际领先的丰田Mirai II,造价也要在44.5-50.5万元人民币。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目前呈“倒金字塔”结构,系统集成类企业众多,但关键材料和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众多卡脖子技术,导致中国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居高不下,市场价格竞争力较差。

  氢能在新能源汽车的运用上,还存在其他难以回避的问题。比如不仅买车贵,用车也贵。目前中国已建成260多座加氢站,但正在运营的只有50多座。按照国际能源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一个规模化商用加氢站建设造价可达1200-1500万元人民币。细算一笔账,一个拥有10台输电枪的充电站(用于新能源汽车),只需要80-100万人民币建设造价。因此,目前加氢站在经济性方面还无法与充电站比拟。

  另一方面,氢能的终端价格与汽油相比也没有更多优势。目前加氢站所供给氢气价格为每公斤约60元,大约能驱动汽车行驶约100公里。以目前油价8-9元/升计算,燃油车每100公里的花费在40-45元。如果油价随行就市实现下调,燃油车的动力成本将会更低。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提示,只有当加氢站的氢气价格降至30元/公斤以下时,氢燃料电池汽车才有与燃油车竞争的能力。

  尽管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经济性、市场竞争性仍存进步空间,但大势不可挡,氢能在保护中国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产业升级等多个维度,发展意义重大。伴随着政策大力助推,中国氢能在新能源汽车的场景运用也面临发展的新蓝海。(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