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盈利模式未闭环,投资充电桩要谨慎
中新经纬 | 2022-11-26 20:02:42

  中新经纬11月26日电 题:盈利模式未闭环,投资充电桩要谨慎

  作者 张翔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

  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火爆,但是很多业主被困在了充电问题上。从车主角度看,国内充电桩布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保有量不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车桩比(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数量的比例)是1:3,即一个充电桩服务三辆新能源汽车。国内大概有60%的新能源汽车还没有私家充电桩,必须要在公共充电桩充电,不可避免的就是要在充电过程中持续排队。

  事实上,目前充电桩巨大的需求量,也未给充电桩产业带来丰厚的盈利空间。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成为七大产业之一,这让充电桩行业形势明显比以往更明朗。但目前无论是个人投资充电桩,还是从企业层面进行大规模布局发展,由于种种原因,充电桩产业尚未形成盈利的闭合模式。

  近期,有媒体曝光了各类社交平台上一些投资充电桩项目推广贴,有的表示“前期不用购买设备,后期不用处理售后,只要付钱认购项目份额”就可获得高回报率。

  这种类型投资,更像金融产品,存在着较大风险。目前,大部分充电桩运营商很难盈利。而当主流充电桩产品收不回前期投资前提下,这种打着充电桩名义的投资更像是一种融资行为。

  首先,目前市场上涉及到充电桩的诸多环节,包括租金、停车位租金、电价跟目前的充电体系并不配套,这是一大难题。

  其次,对车主而言,家用充电跟公共充电相比,价格优势太明显。因此,充电市场价格整体没有厘清,导致充电桩运营商很难盈利,这是投资充电桩值得警惕的地方。

  再次,就是充电桩技术升级问题。目前,充电桩多放置在室外,寿命有限。而一个充电桩实际寿命大概只有三到四年,如果在此期间没有收回投资成本,意味着投资充电桩就是亏损。因此,充电桩盈利难问题不解决,冒然投资必有风险。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性配套设备,作为“新基建”市场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最理想的情况就是车桩比实现1:1,即目前国内约有1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那最好有1:1的比例与之相匹配的充电桩数量,但目前显然达不到这个水平。

  有企业近期提出“只有充电网才能支撑起大规模电动车汽车的充电”,我认为比较符合行业和用户愿景。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越来越高,保有量越来越大,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补能基础设施,其需求已经成为刚需。

  因此,我们预计未来的充电桩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将很有可能走向中石油、中石化类似规模化发展模式。因为只有品牌整合、集中度提高以后,其才能在全国建立起最完善的充电网络,满足规模化需求。(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存贷款利率现“局部倒挂” 业界预计中长期有望趋向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