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阳:金融租赁公司如何应对合规监管加强?
中新经纬 | 2022-11-29 17:30:21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题:金融租赁公司如何应对合规监管加强?

  作者 杜阳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

  11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合规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引导金融租赁公司找准市场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全方位规范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发展

  在功能定位方面,《通知》明确金融租赁公司要摒弃“类信贷”经营理念,更加强调“融物”功能,与商业银行形成错位经营,共同构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金融业格局。同时,引导金融租赁公司重点关注先进制造业、绿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金融需求,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

  在租赁物监管方面,《通知》重点关注构筑物租赁业务。明确构筑物可以作为租赁物的多项标准,包括所有权完整、可转移、可处置、非公益性以及具备经济价值等。同时,制定构筑物的“负面清单”,有效压降行业风险水平。在加强构筑物定性监管的基础上,《通知》明确构筑物租赁业务压降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并规定2022年末,单家金融租赁公司构筑物租赁业务余额不高于2021年末的75%。

  在监管主体方面,《通知》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职责,重点压实地方各级金融监管部门的法人监管责任,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金融租赁公司真实风险状况、合规情况和服务实体经济质量,有效避免监管规则制定层面可能出现的“一刀切”问题,使得监管政策更加精准高效。

  夯实金融租赁作为金融业重要支柱地位

  当前,金融租赁行业进入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转型阶段,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金融租赁行业总资产规模为3.58万亿元,同比增长3.69%,增速较2020年末下降约5个百分点。金租行业发展更加强调高质量,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一方面,金租公司探索科技赋能行业发展的方式,重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方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行业风险。

  另一方面,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扩大了绿色租赁市场,为金租行业发展指明新方向。2021年末,金融租赁行业新增绿色租赁业务投放1243.40亿元,同比增长81.75%;行业绿色租赁资产规模达2114.07亿元,同比增长24.57%。

  在金融租赁公司经营转型的同时,监管部门积极作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知》的出台完善了关于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监管部门作用,补充现有监管体系短板,进一步夯实金融租赁作为中国金融业重要支柱的地位,有助于发挥其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负债成本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占据行业主体位置,截至2021年末,银行系金租占比接近70%。在总资产规模和净利润规模排名前十的金租公司中,均有8家银行系金租。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在资金规模、融资成本、客户基础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深耕交通、船舶、大型设备制造业等大资产行业。

  在《通知》的指引下,银行系金租要聚焦国家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坚持专业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经营理念,突出金融租赁特色,做精做强租赁品牌。在先进制造业、绿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提升实体经济质效。重点是要降低构筑物租赁业务占比,将资源更多倾斜到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和行业,依托母银行资源,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化业务模式。

  此外,金融租赁公司还要要降低经营的风险水平,重点关注承租人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以及公司的战略风险、合规风险等;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开展数据挖掘和风险量化分析,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美股小幅高开,台积电跌约4%
  • 民生控股提前锁定退市;东海证券被责令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