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投影仪龙头营收净利下滑,为何后劲不足?
中新经纬 | 2022-12-02 19:53:52

  中新经纬12月2日电 (孙庆阳)卡塔尔世界杯正激战,而作为投影仪行业龙头的极米科技似乎未尝到本次红利。

  11月29日,极米科技召开业绩说明会,回应第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财报数据显示,极米科技第三季度营收8.46亿元,同比下降11.59%,净利润0.6亿元,同比下滑44.01%。

  2021年3月,极米科技登陆A股科创板,从2021年第一季度至2022年第二季度,连续6个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双增长。12月2日,极米科技股价微涨0.5%,但较三个月前的价格下跌50%左右。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认为,基本面和估值这两个因素共同影响其股价表现。针对传统家电市场而言,黑白两种家电会受到整个产业链包括房地产行业等的影响,导致家电整个板块有比较深度的下行。

  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IDC报告,2022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销售额为93亿元,同比减少7.1%。报告还显示,极米科技在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市占率虽然位列第一,但市场份额微有下滑。

  当前,资本市场对极米科技的预期远不如从前。极米科技公告显示,2022年八、九月份,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度毕威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减持极米科技股份,持股比例分别是从7.33%减少至6.44%、从1.28%减少至0.83%。

  投影仪市场资本热情为何褪去?其增长为何难超传统彩电市场?对此,黄大智认为,小家电尤其是投影仪产品,近年增速确实比较快,但其实源于其技术低的因素,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说,也很难超越彩电的体量。

  小家电所定位的客群来说,针对的是如一线城市的差旅、租房人群等。但此类人群占比对整个市场而言仍较少。对于已购置房产的家庭而言,投影仪只能作为彩电的补充产品。所以,虽说近几年小家电发展较快,但投影仪很难超越传统彩电,两者的市场定位,实际是科技定位的差距。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林海明则认为,投影仪相较于传统彩电具有价格低,安装方便,不占地方的优势,更加受到年轻人和小户型装修者的喜爱。但是传统彩电近几年在外观、分辨率、智能家居等方面也在不断升级。从消费者群体来看,传统彩电的受众更广,接受度也更高。

  此前,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曾表示:“2022年三季度,国际政治与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整体消费需求较为疲软,收入同比下滑。”对此,林海明认为,智能投影仪进入壁垒不高,中低端产品竞争加剧。上半年,TOP10品牌销售份额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11个百分点。资本的热情自然也就褪去。

  针对股价持续下跌,林海明表示,从三季报来看,公司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市场期待的双十一也并没有交出超预期的成绩,第四季度业绩仍需观望。(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