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启动加拿大电池工厂选址,或加速逃离欧洲
澎湃新闻 | 2022-12-02 21:39:59

  大众汽车启动加拿大电池工厂选址,或加速逃离欧洲

  高企的能源价格,正在扼杀欧洲即将兴建的电池工厂。

  据europe.autonews.com报道,12月1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 Group)表示,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已与加拿大创新﹑科学及工业部长Fran ois-Philippe Champagne签署协议,大众已开始在加拿大为其在北美的第一家电池工厂选址。

  这也将成为大众集团在欧洲以外的首家电池工厂。

  布鲁姆表示,北美电动汽车市场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大众集团将利用这一历史性机遇,致力于在整个北美地区的投资。在选址工作中,大众不仅要寻找合适的土地和基础设施,还要寻找充足的可再生能源供应和有竞争力的财政支持。这使得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成为可能的主要竞争者。

  据了解,今年8月,大众集团与加拿大创新﹑科学及工业部已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加拿大政府将加大努力,为大众集团确保电池原材料锂、镍和钴的供应。

  同时,大众集团的电池子公司PowerCo也宣布,将延长与比利时Umicore公司的合作协议,将原定于供给欧洲电池工厂生产的电池正极材料运往加拿大。

  以上举动,可谓是对大众集团品牌负责人托马斯.施弗(Thomas Sch fer)一番公开言论的迅速印证。就在此前的11月29日,托马斯.施弗表示,欧洲不断膨胀的能源成本将阻碍电池工厂的发展。

  “除非我们设法迅速、可靠地降低德国和欧洲的能源价格,否则在德国和欧洲投资能源密集型生产或新建电池工厂将不具备可行性。”施弗在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上写道,“这个领域的价值创造将发生在其他地方。”

  去年,大众集团公布了其雄心勃勃的动力电池生产计划。根据计划,到2030年,大众将在欧洲建成6家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其中包括位于德国萨尔茨吉特(Salzgitter)的工厂和位于瑞典谢莱夫特(Skelleftea)的工厂,两家工厂将分别和中国电池厂商国轩高科和瑞典电池厂商Northvolt合作。第三家工厂将设在西班牙的巴伦西亚,第四家工厂将设在东欧。这些电池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240GWh,生产由大众公司自行研发的新型动力电池。

  今年7月,大众的第一座电池工厂在德国下萨克森州萨尔茨吉特市破土动工。在德国工厂的奠基仪式上,大众汽车还表示,未来投资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金额将达203.8亿美元。

  “电池业务是我们新汽车战略的基石之一。”大众汽车前首席执行官赫伯特 迪斯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从技术和经济角度来说,建立我们自己的电池工厂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但我们正在把未来的前沿技术带到德国!”

  然而,自俄乌冲突以来,欧洲能源价格飙升。随着冬季的临近,欧洲的天然气等能源的价格仍然持续上涨。

  德国联邦统计局1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通货膨胀率为10.4%,连续第二个月创下1990年以来新高。当月德国能源和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0%和20.3%。去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当月通胀率为5.0%。

  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今年10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7%,再创历史新高。

  而更早之前,汽车行业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全球移动发布报告称,欧洲能源危机导致欧洲汽车行业面临巨大的能源成本压力,加之冬季来临前的能源使用限制或致使汽车工厂停产。

  报告中指出,欧洲的汽车能源成本已从能源危机前的每辆50欧元上涨至687-773欧元。而整个汽车行业供应链需要使用大量能源,不仅是金属结构的压制和焊接,还包括电池生产等。同时受能源供应影响,物流和建筑服务的费用也有所增加,因此汽车供应商面临极大压力。

  对于欧盟的电池制造业而言,雪上加霜的还有今年8月拜登政府通过的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旨在通过一系列针对消费者购买本土电动汽车以及对本土电池工厂的补贴,推进美国国内电动汽车的生产。在补贴刺激下,车企纷纷加大了在美国建造电池工厂的力度。

  例如,福特汽车正在美国与韩国电池企业SK Innovation合作建设4家新的电池厂;通用汽车计划与韩国电池企业LG新能源在美国新建4家电池工厂,年产能达到140 GWh;大众的电池合作伙伴瑞典电池企业Stellantis正在印第安纳州建设一家电池工厂;现代和丰田也宣布了在美国的电池生产计划。而就在不久前,特斯拉开始着手将原本在德国布置的4680电池生产线迁回美国本土。

  尽管欧盟领导人抨击《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但作为大众集团品牌负责人,施弗对《降低通货膨胀法》却表示了称赞,称其“为企业投资新工厂和生产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激励措施”,并批评欧盟在制定未来能源计划方面做得不够。

  “在国际舞台上,德国和欧盟正在迅速失去它们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施弗写道。

  11月2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德国明年的经济增速将收缩0.3%,欧元区明年增速仅为0.5%。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图解年报|四季度净利骤降六成!光大银行股价大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