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股基三年收益跑赢大盘 哪些基金稳健增长
证券时报 | 2022-12-05 04:42:29

  超八成股基三年收益跑赢大盘 哪些基金稳健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12月2日收盘,上证指数2020年以来上涨106.02点,累计涨幅3.48%,最新指数报收3156.14点。分行业来看,与新能源相关的电力设备行业涨幅遥遥领先,2020年以来涨幅达128.16%,其次是煤炭、社会服务、有色金属、基础化工、汽车等。

  在这近三年的时间里,哪些股票型基金(含偏股混合型)表现最抢眼。数据宝统计,剔除成立日期在2020年以来的基金后,股票型基金2020年以来收益率均值为31.71%。超八成股票型基金期间收益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91只基金在此期间收益率翻倍,建信中小盘A、交银趋势优先A、大成新锐产业、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华夏行业景气5只基金收益率排在前五。

  建信中小盘A收益率188.81%稳居榜首,成立已满八年之久。自2020年第三季度基金份额降至阶段低点后,该基金份额开始大幅增长,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基金份额增长至8.87亿份,2020年以来基金份额增幅达到5.74倍。

  建信中小盘A收益率高企的背后,与基金重仓押注能源行业密切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末,公司第一大重仓股便是煤炭龙头兖矿能源,持仓市值达到5.09亿元;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山煤国际、淮北矿业、晋控煤业、广汇能源等煤炭行业公司。

  超百只基金最大回撤逾50%

  和A股市场指数一样,股票型基金由于重仓A股同样会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形。数据宝统计,所有股票型基金2020年以来收益率最大回撤均值达到36.65%。超百只基金收益率最大回撤幅度逾50%。

  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方正富邦创新动力C、方正富邦创新动力A、恒生前海港股通精选、同泰慧选C5只基金回撤幅度排在前五。

  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回撤幅度64.59%排在首位,成立已满四年。第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上市公司,头号重仓股为美团-W。美团在上市后一度达到460港元/股的高点,市值最高时突破2.5万亿港元,最新市值回落至1.04万亿港元。

  连续三年跑赢大盘的稳健基金出炉

  经过起起伏伏后,依然长期能跑赢大盘指数的基金有哪些?数据宝统计,2020年以来,连续三个年度收益率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同时最大回撤在20%以内的股票型基金有30只。

  上述30只稳健增长的基金中,2020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是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A。从历史数据来看,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A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与基建和银行相关,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公司第一大重仓股是中国建筑,其次是保利发展、兴业银行。

  从回撤情况来看,景顺长城能源基建A是回撤幅度最小的1只,2020年以来最大回撤仅9.05%。该基金是国内老牌基金,成立已满十三年,投资风格偏大盘价值型,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接近10%。今年第三季度末,公司第一大重仓股是中国移动,其次是华能水电、川投能源等。最大回撤较低的还有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A、大成睿享C、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大成睿享A、广发睿毅领先A等。

  基金2023年布局策略曝光

  距离2022年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收官战越来越近,不少机构也开始为2023年做布局。展望2023年,基金如何看待后市?

  12月1日,华夏基金发表2023年度策略展望表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基于景气复苏期的判断,对明年的大势展望较为乐观。该基金认为,2023年应遵循政策及复苏主线,先反转后景气,先价值后成长。具体行业配置可分为三阶段:一是预期阶段,主要配置地产及地产链、金融等行业;二是过渡阶段,主要配置复苏型资产,风格均衡,如消费、医药、TMT(数字新媒体产业)等行业;三是景气投资阶段,主要配置新能源车、军工、汽车产业链等行业。

  招商基金表示,国内权益市场方面,当前为中长期阶段性底部,除消费类行业外,多数行业估值分位处于30%以下的偏低水平,部分行业估值被显著低估。上市企业盈利能力也有望跟随基本面一同改善。故可继续耐心逐步建仓,待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和美联储加息完毕后,反弹形势有望更加明朗。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