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个亿!创新产品首现增持,二级市场价格应声大涨
证券时报 | 2022-12-05 16:05:01

  近1个亿!创新产品首现增持,二级市场价格应声大涨

  继上市公司增持、基金公司自购后,创新产品公募REITs也首现增持。

  12月5日,华夏基金旗下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简称:中交REIT)发布公告,该只产品的原始权益人之一致行动人中交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资本”)表示,计划自2022年12月6日起6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该只基金份额。增持基金份额数量不超过1200万份,占已发行基金总份额的1.2%,按照最近收盘价测算,本次增持接近1亿元。

  消息发布后,截至12月5日午盘,中交REIT涨幅3.25%。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中交资本”增持华夏中交REIT产品,将为高速公路基础设施REITs市场注入信心,同时,高折价买入也会带来更好的长期回报,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机构跟随增持,助力公募REITs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公募REITs首现增持 华夏中交REIT被增持近1亿

  12月5日,华夏中交REIT发布公告称,华夏基金于今年12月2日收到本基金原始权益人之一致行动人“中交资本”通知,中交资本计划自2022年12月6日起6个月内,在遵守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相关规定前提下,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本基金份额。

  具体来看,基于对该只基金及基础设施项目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为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支持本基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交资本”将通过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在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本次拟合计增持基金份额数量不超过1200万份,占已发行基金总份额的1.2%。

  按照12月2日中交REIT基金份额收盘价8.286元和增持份额上限计算,本次中交资本增持中交REIT将动用9943.2万元,接近1亿元资金。

  增持价格方面,本次增持不设定增持价格区间,增持主体将根据基金交易价格波动情况及二级市场整体趋势,择机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同时,“中交资本”承诺,本次增持基金份额在持有期间与原始权益人保持一致行动,增持的基金份额在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届满后6个月内不会通过大宗、协议转让或竞价交易等方式进行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中交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资本”)是华夏中交REIT基金发起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的全资子公司,基金原始权益人之一致行动人。

  在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前,华夏中交REIT原始权益人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基金份额1.2亿份,持有份额比例为12%;该只基金原始权益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基金份额6000万份,持有份额比例为6%;该只基金原始权益人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基金份额2000万份,持有份额比例为2%。

  上述主体合计持有该只基金份额为2亿份,合计持有份额比例为20%。

  4只高速公路REITs出现折价 增持有力提升市场信心

  随着近期市场波动,公募REITs市场折溢价率也出现较大分化。

  截至12月2日收盘,华夏中交REIT折价率最高,达到12.15%;该只基金单位净值9.4322元,但收盘价只有8.286元,出现了较大的折价。而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溢价率最高,达到46.17%,折溢价率首尾相差接近60%。

  目前公募REITs市场平均溢价率22%,仍处于整体高估的阶段。

  谈及上述现象,一位公募业内人士分析,由于11月份债市出现调整,具备“固收替代”功能的公募REITs也受到波及,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基于“固收”基金下跌的原因,连带赎回了公募REITs产品。第二,公募REITs产品投资者结构还是机构资金为主,不排除债市调整期间,机构资金有流动性需求,影响到公募REITs的表现。第三,高速公路板块在本轮疫情中,项目运营和公司业绩受到冲击较大,也造成了二级市场价格下跌。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日,全市场20只公募REITs产品平均溢价率22.26%,相比11月初下降了4个百分点。

  其中,全市场4只折价品种,都集中在高速公路项目中。7个高速公路REITs产品中,华夏中交REIT、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中金安徽交控REIT、华泰江苏交控REIT四个产品都是折价交易中,折价率分别为12.15%、8.88%、5.72%、0.04%。

  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及货车通行费减免等因素影响,高速公路基础设施REITs四季度的业绩修复承压,包括中交REIT在内的多只高速公路REITs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

  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虽然中交REIT底层资产嘉通高速的业绩受疫情、货车通行费减免及上游桥梁维护实行交通管制等影响,导致项目通行费收入和车流量出现了阶段性的下滑,但是项目本身经营正常。随着疫情管控的优化和宏观经济的恢复,项目经营和业绩将逐步回归正常水平,“中国交建对中交REIT的长期价值具有坚定的信心。”

  华夏基金相关人员也表示,中交REIT首发资产嘉通高速剩余收费年限约24年,在目前所有上市高速公路REITs中剩余收费年限最长,项目全周期预期回报对于疫情等因素的阶段性冲击具有较强的韧性,阶段性的疫情冲击对项目的长期基本面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华夏基金将与中国交建和运营管理机构持续共同努力,保障项目稳健运营,切实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推动基金和基础设施资产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上述华夏基金相关人员称。

  据悉,中交REIT是2022年首单公募REITs,也是首单央企高速公路REITs。自今年4月13日成立以来,中交REIT已经进行了2次分红,累计派利1.78亿元,展现出优秀的现金流生产和可持续分派能力。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高速公路REITs项目业绩受到压力,已经反映在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中,项目原始权益人的一致行动人增持,一是为市场提供了信心,二是在折价买入,也是很好的投资时机。如果项目未来经营回归到正常状态,回归到底层资产本身的价值,折价回归也是大概率的趋势,高折价买入也会带来较好的回报。

  “随着公募REITs出现首单增持,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原始权益人,会在项目产生高折价时也出手增持,对提升市场信心和投资回报,都是有好处的。”该人士称。(中国基金报)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