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90%!这家银行系基金6.67%股权,第三次挂牌转让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 2022-12-06 09:44:33

  ​涨价90%!这家银行系基金6.67%股权,第三次挂牌转让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时值年末,又有基金公司股权在公开挂牌市场上寻求转让。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峡财务)拟转让其持有的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这也是前两次挂牌未果,民生加银基金第三大股东第三次将所持股权挂牌转让。若是转让成功,三峡财务将退出民生加银基金股东之列。

  三次转让的挂牌价也经历了过山车的变化,第二次挂牌价在第一次基础上打九折,第三次挂牌价相比第二次直接加价了90%。

  此前,基金君从业内人士获悉,三峡财务并不是不看好公募业务而退出,而是因相关监管规定主动清仓,国有企业需退出非主营业务;对于卖出的行为,也是三峡财务主动调整。

  民生加银6.67%股权第三次挂牌

  12月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峡财务)拟转让其持有的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

  资料显示,三峡财务为专门服务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及其成员单位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

  民生加银基金为合资基金公司,成立于2008年,初始注册资本金2亿元。民生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三峡财务分别持有60%、30%、10%的股权。2012年12月,民生加银增加注册资本至3亿,增资后,民生银行持有股权升至63.33%,加拿大皇家银行持股比例仍为30%,三峡财务持有的股权稀释至6.67%。此次股权若是成功转让,将是民生加银基金成立以来第二次变更。

  事实上,这并非三峡财务第一次转让民生加银基金股权,此前,三峡财务曾在2019年11月、2020年9月两次挂牌转让这部分股权,从目前的情况上看,上述两次转让均未最终落地。

  而在这三年里,民生加银股权三次挂牌价也经历了过山车变化,2019年11月25日,也就是民生加银6.67%第一次挂牌转让,当时的挂牌价格为8637.80万元。到了2020年9月14日,三峡财务第二次挂牌转让民生加银6.67%股权,挂牌价变为7774.02万元,在第一次挂牌价的基础上打了九折。

  最新的挂牌价显示,6.67%股权第三次转让价格为1.49亿元,相比第二次挂牌价高了90%。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54亿元

  民生加银基金近期经营情况也随此次股权挂牌转让曝光出来。

  截至2022年9月末,民生加银基金营业收入5.86亿元,净利润1.54亿元。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11.48亿元,净利润2.59亿元。可以看到,民生加银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已完成去年全年60%左右水平。

  回顾过往几年,民生加银基金2013年实现净利润4275.34万元,2014年及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07 亿元、4.99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4.68亿元,2017-2018两年净利润有所下滑,上述两年的净利润分别跌至2.33亿元、1.48亿元,2019年起,民生加银净利润开始止跌回升,2019年升至1.74亿元,2021年净利润继续攀升至2.67亿元。

  不过,受今年基础市场表现不佳影响,民生加银基金的非货管理规模有所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民生加银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832.82亿元,为过去三年低点。非货规模的变化是否会影响未来公司净利润,仍待之后的2022年年报披露。

  年内多家基金公司递交股权变更申请

  证监会最新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止12月2日,目前共有13家基金公司申请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诺德、浙商等6家基金公司于今年上报;万家、国寿安保等7家公司股权变更申请已获受理,其余6家基金公司的申请处在补正阶段。

  头部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更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第二的华夏基金今年3月日递交变更5%以上股东的申请,目前正处于材料补正阶段。

  基金业人士表示,股权变更对基金公司影响很大,频繁的股权变动势必带来基金公司核心管理层及经营战略的调整。产生正向作用的股权变更,有利于基金公司理顺股权架构,为下一步战略发展打下基础。特别是股权激励,可以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提升公司投研实力,提升整体竞争力,促进公司长期发展。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