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降准资金释放首日:DR001再回1% 为何债跌股汇齐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2-12-06 10:50:34

  5000亿降准资金释放首日:DR001再回1% 为何债跌股汇齐涨?

  按照央行此前公告,12月5日正是5000亿降准资金释放之日。

  虽然有数千亿的流动性投放,但央行在12月5日仍进行20亿逆回购操作,以维持每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释放政策利率保持稳定的货币政策信号。

  从市场表现看,约4500亿的流动性净投放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充盈,12月5日隔夜回购利率重回1%,而债市小幅走弱、人民币及股市则大涨。原因在于,降准并非关键影响因素,市场已在交易经济复苏预期。

  逆回购“地量”操作

  11月25日,央行公告称,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

  “央行将降准落地时点安排在12月5日,一是在此之前进一步回笼银行体系淤积的短端流动性,二是5日恰逢缴准时点,可予以对冲。”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本次降准属于一次相对克制的操作,彰显出央行在‘宽松之路’上仍面临一定约束。”

  在降准落地当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持平于上次。Wind数据显示,当日逆回购到期量为550亿,如不考虑降准资金意味着央行回收流动性530亿,如考虑降准资金则是净投放流动性4470亿。

  “20亿的逆回购操作量被称为‘地量’,央行投放与否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主要释放价格不变的信号。”沪上某股份行利率债交易员表示。

  这一政策方向即是央行一年多来频繁强调的“重价不重量”。2021年2月,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

  央行解释称,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会根据财政、现金等多种临时性因素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其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市场利率走势,也不代表央行政策利率变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从2020年3月开始,央行在降准当日同时进行逆回购操作,而在此之前,降准当日逆回购操作暂停。比如2020年1月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央行当日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这背后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常态化。《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总结称,央行已形成每日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通过持续释放央行政策利率信号,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显著提高了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

  “降准也不能理解为宽松。因为降准也好、公开市场操作也好,要把它理解成一种流动性管理的工具。按照央行的说法,对于量不要看得太重,价格是更重要的指标。”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投资总监称。

  交易经济复苏预期

  一般而言,降准资金释放后,将对市场利率产生直接影响,市场利率变动对股汇债均有影响,尤以债市最为明显。

  市场利率指标包括R(质押式回购利率)、DR(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债券回购利率)、GC(交易所回购交易利率)、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四大类。在上述诸多市场利率指标体系中,DR是焦点中的焦点,尤其DR001、DR007是判断流动性松紧的重要指标。

  Wind数据显示,12月5日降准首日,DR001重回1%左右,相比上一交易日下跌8BP。DR007徘徊在1.6%左右,相比上一交易日下跌2BP。

  “月初时段又有降准补水,短期资金面仍会维持舒适状态,不过临近跨年,资金面仍存变数。”前述沪上股份行利率债交易员表示。

  一般而言,资金面充盈应会对债市形成利好,但此次降准实施日现券期货小幅走弱:12月5日,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4%,5年期主力合约跌0.08%,2年期主力合约跌0.02%。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19”收益率上行1.56BP至2.92%。

  债券市场的牛熊,一般不用指数来表示,而是看国债或者国开债收益率。比较常用的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指标。但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成反比,债券收益率越高,债券价格越低,债市走熊。

  “债市调整主要是经济复苏预期,降准并不是主要影响因素。后续需要关注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信号。”前述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投资总监表示。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的一份研报称,随着降准落地,当前与5月下调LPR前的市场背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明年1月LPR长端利率或继续下调,预计2023年一季度信贷或将迎来“开门红”。对于债市而言,中期维度运行的底层逻辑已经向“宽信用”转变,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0%可能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初债市的方向。

  股市方面,12月5日收盘,沪指报3211.81点,涨1.76%。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超3300只个股飘红,成交额再破万亿。盘面上,保险、信托、机场航运、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

  王一峰表示,11月以来,在房地产金融利好政策持续加码、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等因素提振下,银行板块累计上涨12%,跑赢沪深300指数。进入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相继召开,预计将对2023年设定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稳投资”将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有望带动银行板块估值进一步提升。

  汇率方面,降准仍被市场视为货币宽松的操作,可能会导致人民币贬值。但汇率是比价关系,既要看自身的经济情况,也要看海外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18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升破6.96关口,日内涨近1000点。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从趋势上看,未来一段时间美元走弱是大概率事件。当下人民币对美元重回“7”以内主要和国内经济向好预期有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受疫情冲击明显的消费和服务业有望迎来较大幅度改善,明年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可期。另外,明年中美经济周期反向变化的概率加大以及美元指数走弱也利好人民币汇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