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利多集中释放下人民币或将继续保持强势
中新经纬 | 2022-12-06 14:36:07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题:利多集中释放下人民币或将继续保持强势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由于来自美元指数的压制趋缓,非美货币录得不同程度的升值,尤其是前期跌幅明显的英镑、日元等修复弹性更大。其中,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从7.32的高点持续下行,并于12月5日反向破7。

  从外部因素看,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但难掩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对于就业市场的影响,美元指数交易的主线或仍是“预期加息放缓”。此外,市场对于欧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博弈存在节奏差,仍在欧央行“鹰”“鸽”取向间博弈,这或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欧元的短期表现。整体来看,当前美元指数的拐点大概率确认,人民币的外部压力进一步缓和。后续即使在全球经济超预期衰退的极端假设下,由避险情绪升温推动的美元升值或仅是阶段性的。

  从内部因素看,出口疲弱并未对人民币短期走强形成制约。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有三:一是从贸易顺差的角度来看,由于进口的回落更多,贸易差额仍维持在一定的顺差规模,支撑经常项目顺差保持高位;二是前期积累的贸易顺差尚未完全转化为结汇需求,季节性因素叠加人民币短期偏强的预期或助推结汇需求释放;三是当下贸易端并不是主导人民币走势的首要因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地产“三支箭”下经济修复预期改善、以及股债市场资本局面的扭转均对人民币形成利多。

  短期来看,美元疲弱,国内经济预期改善,叠加年底积压的结汇需求,我们认为人民币在利多的集中释放下或将保持强势。一方面,随着市场交易“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并仍在博弈欧央行“鹰”“鸽”取向,美元指数的拐点得到确认,其给人民币造成的被动贬值压力趋缓。另一方面,国内贸易顺差的“基石”作用、结汇需求的季节性释放以及受益于疫情和地产等政策利好而改善的市场预期,对人民币的短期走势同样形成支撑。展望未来,随着上述利多因素逐步被市场所消化、结汇需求在年底和春节前后集中释放,人民币后续或重回震荡态势,未来经济基本面是否能顺利扭转“弱现实”将决定2023年人民币是否可以走出持续升值行情。

  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与A股之间的联动性有所增强,当前人民币偏强和A股持续修复有望同步进行。当前,助推人民币表现强势的内外因素,对于A股而言同样是利好。往后看,防疫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和稳增长政策的发力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带动A股修复行情延续。(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明明
宏观政策研判,大类资产配置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图解年报|四季度净利骤降六成!光大银行股价大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