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又斥10亿拿地,投资地产进展如何?359米高楼仍在推进
中新经纬 | 2022-12-06 17:23:04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闫淑鑫)茅台集团又有大动作!

  近日,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公告,该中心于2022年11月5日至2022年12月1日挂牌出让了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得人为遵义文康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文康置业),合计耗资10.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文康置业正是茅台集团的全资孙公司,今年11月23日才刚刚注册成立

  据悉,早在10年前茅台集团就已进军房地产领域,此后不断加码。茅台集团的地产业务现进展如何?新成立的公司又将聚焦哪些业务?

  茅台斥资10亿拿地,将布局文旅康养?

  公告显示,文康置业所竞得的2宗地块均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播州大道南侧,面积分别约15.70万平方米和12.64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商住用地,但实际以住宅用途为主,商业建筑面积不超过5%,还需配建幼儿园。土地使用年限上,居住为70年,商业为40年,幼儿园为50年。最终,文康置业分别以5.84亿元和4.70亿元的起拍价竞得。若按照最高1.6的容积率测算,楼面价约2325元/平方米。

  据天眼查APP,文康置业于今年11月23日刚刚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世仲,注册资金11亿元人民币,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茅台置业)的全资子公司,而茅台置业则是茅台集团进军地产投资领域的平台。

  文康置业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APP

  公开资料显示,茅台置业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金15.56亿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中介服务、自有资金投资与管理、企业管理服务等,主要致力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型综合商业地产等方面的开发、经营。目前,包括文康置业在内,茅台置业已下设三家全资子公司,其余两家分别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贵阳高新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

  不过,相较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贵阳高新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42亿元、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 9.96亿元的注册资本而言,文康置业的规模要大得多。不仅如此,文康置业的设立时间还是在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前述地块出让公告之后,距离此次拿地不到10天。业内分析认为,文康置业或是专门为此次拍地设立的项目公司。

  “文康置业的成立可以说是有备而来,也说明此次拿地有比较强的背负地方发展导向的内容。因此,该公司的地产开发多少会和地方的大健康发展等密切挂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经纬表示。

  天眼查APP显示,文康置业的公司全称最早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遵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11月28日才变更为“遵义文康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其经营范围包含旅游开发项目策划咨询、健康咨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护理机构服务(不含医疗服务)、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从业务类型看,茅台集团新成立的公司和大健康等关系较大,意味着后续地产开发或涉及到文旅大健康等范畴,尤其是涉及到白酒相关的大健康概念。”严跃进称。

  据媒体报道,2020年8月,茅台集团就曾与万达集团达成共识,双方希望在产品推广、文化传播以及工业旅游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同年9月21日,茅台置业还与格力地产在茅台国际大酒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茅台在格力地产免税平台的产品合作及地产文旅产业两大板块。

  6日,针对文康置业是否将围绕文旅康养领域开展业务等相关问题,中新经纬致电茅台置业官网预留电话并向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此前投资的地产项目进展如何?

  当前房地产行业还未完全走出阴霾,不少企业都在剥离房地产业务,优化资产结构,茅台集团为何逆行?

  对此,酒业专家、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向中新经纬表示,茅台集团拥有大量的现金流,需要寻找保值增值的路径。

  “过去茅台集团仅仅只是酱香酒的酿造产销企业,现在整个茅台集团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主体,不仅仅投资了瓶盖企业、葡萄酒企业、金融企业、银行,也投资了房地产。这些举措可以盘活茅台集团账上的大量闲置资金,将茅台集团的信用、无形资产、人力资源等尽可能做价值最大化的开发。”肖竹青称。

  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贵州茅台期末现金余额高达1555.09亿元。

  严跃进也提到,今年土地市场压力比较大,各地都出现了国企托底等现象,茅台集团此次拿地客观上说明企业资金状况不错,在土地市场偏冷的情况下,不仅能够为自身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和优势,也有助于稳定当地土地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0年前,茅台集团就已经涉足房地产领域。据公开报道,2011年,茅台集团曾明确提出,在酿酒产业外,房地产也将成为其多元化的目标。当年,茅台集团便拿下了位于北京的北环中心一二期(茅台大厦),将其中4层楼留下自用,其余28层楼进行出租。

  次年1月,茅台集团又成立茅台置业,加快进军房地产的步伐。茅台置业号称是茅台集团进军地产投资领域的平台,立足于贵州,面向全国。

  据茅台置业官网,目前,该公司旗下主要有茅台广场、三亚海棠湾茅台度假村、茅台国际商务中心三大地产开发项目。其中,茅台广场项目包括7栋住宅楼及幼儿园1座,商业综合体1栋(茅台樽,高度359米,共79层),建设内容包括五星级酒店、写字楼、配套商业、酒文化展示中心、住宅及相应的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57.59亿元。

  来源:茅台置业官网截图

  茅台广场项目是茅台集团首个商业住宅项目,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完成,其中一期住宅总建筑面积34.0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7栋住宅(共1245户)、物业服务用房、社区居委会办公等,项目于2021年1月启动建设,预计2023年10月交付使用;二期项目为商业综合体,建设工作尚在推进中。

  三亚海棠湾茅台度假村位于海南市三亚市海棠湾海棠南路,地处海棠湾滨海旅游度假酒店带。2012年,茅台置业通过挂牌出让的方式取得了海棠湾C-3-6片区294.8亩土地使用权,计划斥资32.45亿元将其打造成高端旅游度假村。近日,有消息称,三亚海棠湾茅台度假村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开业筹备,度假村内建有茅台尊品、茅台珍品、茅台精品和茅台典品4家酒店,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业。

  茅台国际商务中心项目则地处贵阳市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岭南路,占地45.8亩,分两期项目实施,共3栋写字楼,总建筑面积为20.06万平方米,共有地下车位1230个,已投入运营。

  除上述三大地产开发项目外,茅台置业还有两大商业经营项目,分别是贵阳峰会国际大楼和贵阳进出口大楼。其中,贵阳峰会国际大楼位于贵阳云岩区大十字广场旁1号,大厦总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左右,1-5层为配套商业区,6-29楼配置为写字楼区,共计29层,现已有平安公司入住,其它楼层正在启动招租工作;茅台进出口大楼位于贵阳云岩区盐务街2号,大厦总面积9380㎡,共17层。2014年,茅台进出口大楼为贵州茅台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资产,2020年,茅台集团委托置茅台置业经营管理该大楼资产。

  商业租赁方面,目前茅台置业目前有茅台国际商务中心C座正在招租。据悉,茅台国际商务中心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贵阳高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兴建的纯商业写字楼项目,占地面积4.05万平方米,由A、B、C三座组成,A、B两座已对外销售完毕并投入使用,目前入住率达95%以上,属区域内较高水平。C座属茅台置业自持资产,已于2020年8月投入使用,现正招租。

  对于茅台集团持续加码房地产一事,严跃进认为,房地产业务和传统的白酒等零售消费业务有不同,茅台集团后续若要进行房地产业务扩张,还需进一步了解各地的房地产政策,避免相关风险。(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
  • V观财报|安控科技副总经理李春福等被通报批评:2019年报存虚假记载
  • 券商“出海”业绩盘点:3家扭亏 海通、中泰亏损幅度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