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2023年航空业有望盈利,预计净利47亿美元
中新经纬 | 2022-12-06 19:29:26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6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经济展望与行业状况报告,预计全球航空业将在2023年恢复盈利,因为航空公司将在2022年继续削减因疫情对其业务造成的损失。

  国际航协指出,韧性一直是航空公司在疫情危机中的标志。展望2023年,金融复苏将初具规模,行业自2019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但同时也表明,要使全球行业建立稳固的财务基础,还有更多的领域需要覆盖。

  2022年总收入预增43.6%

  对于2022年,国际航协发布的报告认为,前景的改善主要是由于在燃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提高了收益率和加强了成本控制。

  数据显示,与2021年相比,2022全年总收入预计将增长43.6%,估计达到7270亿美元。航空公司的净亏损预计为69亿美元(比IATA 6月份展望中2022年的97亿美元亏损有所改善),明显好于2021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的420亿美元和1377亿美元的亏损

  客运收益率预计将增长8.4%(高于6月份预期的5.6%)。在这种实力的推动下,客运收入预计将增长至4380亿美元(高于2021年的2390亿美元)。

  航空货运收入在减少损失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预计收入将达到2014亿美元。与6月份的预测相比有所改善,与2021年基本持平,是2019年收入1008亿美元的两倍多。

  成本方面,报告指出,航空煤油全年平均价格预计为138.8美元/桶,远高于6月份预期的125.5美元/桶。即使需求下降导致消费减少,这也使该行业的燃料费用增加到2220亿美元(远高于6月份预期的1920亿美元)。

  国际航协指出,“面对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许多主要枢纽的运营中断以及日益增长的经济不确定性,航空公司能够在2022年减少损失,充分说明了人们对互联互通的渴望和需求。”

  2023年有望实现盈利

  报告预计,到2023年,航空业有望实现盈利,预计全球净利润为47亿美元,收入为7790亿美元(净利润率为0.6%)。尽管随着全球GDP增长放缓至1.3%(从2022年的2.9%),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加,但这种预期的改善还是出现了。

  国际航协认为,“尽管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仍有很多理由对2023年持乐观态度。随着强劲增长趋势的持续,较低的油价通胀和持续被压抑的需求应有助于控制成本。与此同时,在如此微薄的利润率下,即使这些变量中的任何一个发生微不足道的变化,也有可能将天平转为负值。警惕性和灵活性将是关键。”

  从主要驱动因素来看,乘客业务预计将产生5220亿美元的收入。到2023年,客运需求预计将达到2019年水平的85.5%。

  货运市场预计将在2023年承受更大的压力。收入预计为1494亿美元,比2022年减少520亿美元,但仍比2019年增加486亿美元。由于经济不确定性,货运量预计将下降至5770万吨,高于2021年6560万吨的峰值。

  总成本预计将增长5.3%,达到7760亿美元。这一增长预计将比收入增长低1.8个百分点,从而支持盈利能力的恢复。劳动力、技能和产能短缺带来的成本压力依然存在;基础设施成本也是一个问题。

  报告还提示风险称,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为2023年的前景带来了若干潜在风险。

  报告称,尽管有迹象表明从2023年初开始激进的​​抗通胀加息可能会有所缓和,但一些经济体陷入衰退的风险仍然存在。这种放缓可能会影响对客运和货运服务的需求,然而,它可能会以较低的油价形式出现一些缓解措施。

  国际航协称,“航空公司管理层的工作仍将充满挑战,因为密切关注经济不确定性至关重要。好消息是,航空公司已经在其商业模式中建立了灵活性,能够应对影响需求的经济加速和减速。”(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纳指、标普500指数连跌五日 热门中概股普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