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绿源冲刺港股还能给出新故事吗?
中新经纬 | 2022-12-06 20:28:15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题:绿源冲刺港股还能给出新故事吗?

  作者 江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据媒体报道,绿源电动车背后公司绿源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引发市场关注。绿源品牌已有20多年历史,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的企业之一,并多次参与行业规范的制定。公司收益主要来自电动两轮车的销售。

  绿源集团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绿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94亿元、23.78亿元、34.18亿元、19.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

  但据媒体报道,过去三年半,绿源累计实现营收102.9亿元,净利润总额仅有2.2亿元。以2021年为例,绿源的销量为194.77万辆,净利润为5926万元。平均算下来,绿源每卖出一辆车,仅赚30元左右。

  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高度集中。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1年的电动车销量计,绿源集团是中国排名第六的电动两轮单车生产商,市场份额为3.9%。中国市占率前三的电动两轮车公司分别为雅迪控股、爱玛科技、台铃集团,对应的雅迪、爱玛和台铃三大品牌市场份额分别为27.9%、16.8%和13.1%,绿源集团与其差距较大。

  冲刺港股还有新故事吗?

  首先,中国的两轮电动车市场其实早已饱和。电动车整体的技术要求不高,充电也相对便宜,再加上两轮电动车基本上属于非机动车,从而管理得相对宽松,成为了中国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之一。甚至有观点认为,之所以中国的快递产业、外卖产业能够如此红火,两轮电动车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两轮电动车产业其实已经过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期,从产业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说,已经从之前的自由竞争增长期进入发展较为平缓的成熟期,市场上主流产品无论是功能还是外观样式已经趋于同质化,整体的市场需求也呈现出较为固定的趋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轮电动车市场集中度逐渐提升。2021年雅迪控股一共卖出了1386万辆两轮电动车(包含电动踏板车和电动自行车);爱玛科技卖出了835辆两轮电动车(502万台电动自行车,333万台电动两轮摩托车);台铃集团2021年电动两轮车的销量约为650万辆。与之对比,一年平均只卖出195万辆左右的绿源虽然也位列行业第六,却与这些头部玩家差距巨大,这或是当前绿源面对的最大难题。

  存在问题或多于优势

  一是绿源的盈利能力始终不足。对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来说,盈利始终是上市公司最需要做的事情,但是相比于小牛、九号这些主打高端的两轮电动车企业,绿源电动车的整体盈利能力是偏弱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在雅迪、爱玛等企业的价格战之下,两轮电动车市场的空间已经被极致压缩,绿源本身的高端化水平也不高,自然而然就会面临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绿源的产品力相对有限,缺乏足够吸引市场不断购买的爆品,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在价格层面进行无力的竞争。

  二是绿源的营销能力也并不出色。由于两轮电动车本身的市场已经相对稳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轮电动车的市场已经从以前的创新大市场逐渐成为了一个消费品的市场,这就需要比拼企业的营销能力,我们看到像雅迪、爱玛都不断地营销,赞助了诸如《中国新说唱》《花儿与少年》等,绿源虽然这些年也在赞助营销方面不断投入,但是从整体的结果来说却相对有限。

  三是绿源的债务压力也较为突出。从招股书可以看到,2021年资产负债率的大幅提升,是因为建设广西工厂和浙江工厂智能厂房等扩张业务而增加的借款所致。这些债务压力虽然有合理的解释,却是切实存在的短期债务,对于绿源的影响并不小,这也是很多人猜测绿源为什么要这个时候上市的核心根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