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商议电动汽车补贴问题未果,“美国优先”让盟友感到心寒?
第一财经 | 2022-12-06 20:55:22

  美欧商议电动汽车补贴问题未果,“美国优先”让盟友感到心寒?

  作者:高雅 

  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第三次部长级会议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涉及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RA)中有关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问题。在该法案下,自2023年起,在欧盟生产的电动汽车将无法在美国市场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但该议题并未在会议期间得到解决。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我们承认欧盟的关切,并强调我们致力于建设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称,美国的这一法案具有歧视性,并敦促美国在年底前采取措施修改该法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则表示,该委员会曾使美欧双方能够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实际、具体的进展”,他相信税收减免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BCA Research美国地缘政治首席分析师格特金(Matt Gertken)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拜登政府政策上的方向。(关注能源转型)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即确保美国人不会在技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方面落后,而这正是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正在大举投资的领域。”

  美国的法案是欧盟的“就业杀手”

  在IRA的框架下,美国政府将在未来十年拿出超过369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美国清洁能源、能源效率和其他生态友好技术(Clean Tech)的发展和部署。

  IRA规定,对于2022年12月31日之后投入使用的电动车,只有符合在岸“最终装配”要求的车辆才能获得高达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这对车辆及其关键部件的制造地做出要求,也意味着在欧盟生产制造的电动车将失去税收抵免资格。

  此外,该法案还为美国国内电动车领域的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大量资助。例如,2022年美国基础设施法案扩大了先进技术汽车制造贷款计划(ATVM),美国能源部能向任何符合条件的先进技术车辆制造项目提供额外的400亿美元的新ATVM贷款。该法案还包括20亿美元的竞争性拨款,用于美国国内制造商重新调整现有的汽车制造设施,以制造清洁车辆。

  这一背景下,欧盟担心这将大大损害欧盟汽车业的利益。

  上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曾表示,该法案对欧盟来说是一个“就业杀手”。美国总统拜登回应称,美方可以对法律进行“调整”,使欧盟国家更容易参与相关信贷。但目前仍不清楚这将如何实现,法国官员透露,他们希望白宫出台一项总统行政命令,而不一定需要通过美国国会修订法案。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欧盟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出口总额为420亿欧元。其中,美国是欧盟上述三种清洁车型在欧盟外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本次美欧TTC部长级会议持续了六个小时。会前,东布罗夫斯基斯对欧洲媒体表示,美国的新法案有可能破坏该委员会在过去一年中在修复美欧贸易关系上所取得的进展。他说:“通过我们(此前)所有的讨论,我们在某种意义上向前迈进了一步,但在IRA后,我们倒退了两步,所以我们需要调和一下。”

  会后,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稍感乐观”。双方称,确信这对欧盟和美国来说都是一个非常积极、富有成效的前进方式。

  外媒援引一位熟悉会谈情况的消息人士话称,美欧特别工作组正努力协商,希望赶在IRA的一些措施于明年生效前达成协议。会议的其他参与者包括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以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欧盟竞争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

  欧盟:跟还是不跟,这是一个问题

  在欧盟早前发声称美国IRA违反世贸组织(WTO)规则后,10月31日,戴琦参加了在布拉格举行的欧盟贸易部长会议。然而,戴琦并没有试图让步,反而邀请欧盟推出自己的产业政策。

  “我们的愿景是,制定的产业政策不只是关于我们自己,而是补充我们和朋友以及盟友的工作,使我们能够共同建立一种韧性,并使我们摆脱一些依赖性和集中性,这在过去几年中已被证明是非常有害于经济的。”戴琦说。

  这可能并不是欧洲人想听到的内容。据欧媒援引一位欧盟外交官的口径,欧盟仍然希望拜登政府将IRA送回美国国会进行修改,但美国官员则称,这一前景就像“取消感恩节”一样渺茫。

  而对于如何应对美国的补贴计划,欧盟委员会产生了分歧。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莱顿(Thierry Breton)敦促欧盟采取更坚定的工业政策,而维斯塔格则警告说,不要做出“针锋相对”的反应。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此给出了明确立场。4日,她在一场演讲中表示,欧盟应调整其国家补贴规则,以应对美国对绿色能源的大规模补贴计划,避免投资被IRA这样的法案吸引到美国。

  冯德莱恩说,对美国的倡议做出一些回应是必要的。“IRA应该让我们反思如何改进我们的国家补贴框架,并使其适应新的全球环境。我们竞争对手新的自信的工业政策需要一个结构性的答案。”她称,“我们需要在欧洲做足功课,同时与美国合作,以减轻竞争劣势。”

  不过,要制定一项适用于欧盟27个成员国的产业政策,并没有那么简单,这一计划可能要在几周甚至几个月后才能成为现实。此外,即使所有27个欧盟国家设法达成了协议,欧盟也很难像美国那样向这一补贴计划注入大量资金,因为大多数欧盟国家仍在为能源危机带来的天然气价格飙升而苦恼。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低开,油气板块逆市冲高
  • V观财报|联手特斯拉?“低空经济”大牛股万丰奥威“暧昧”回应
  • 未经审核备案将不得上网传播!微短剧备案新规落地,行业迎来整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