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将核电和天然气归为绿色能源引争议

  欧盟拟将核电和天然气归为绿色能源引争议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2022年1月1日公布了一份法律草案,其中将核电和天然气归类为绿色能源。此举将有利于欧洲的核电和天然气项目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和政府补贴。

  欧盟委员会解释说,考虑到欧盟成员国目前非常多样的能源来源和技术水平,并咨询了科学家们的意见,将核电和天然气归类为绿色能源是一种过渡性措施,可以在现阶段推动成员国更快淘汰煤炭和石油等高污染能源。

  对于欧盟委员会的这一建议,欧盟各国争议较大。德国、奥地利和北欧诸国认为这是欧盟环保政策的一次倒退,法国则因为国内核电占比较大而支持将核电归为绿色能源。

  核电在生产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但是核废料的处理却被认为是对环境的巨大威胁。天然气电站虽然二氧化碳排放比煤电低一半,但燃烧天然气时产生的甲烷也会造成温室效应。

  这项法律草案目前已提交欧盟各成员国审议,到本月12日前如果获得多数成员国支持,将会在明年正式生效。(总台记者 陶冶)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