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档票房10.17亿:头部片缺乏 同比下滑两成

  元旦档票房10.17亿:头部片缺乏 同比下滑两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电影业度过了冷淡的元旦档。

  1月4日凌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依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统计,2022年元旦档(1月1日—1月3日),票房已超10.17亿元。

  这一数据比去年下滑21.7%(当年票房12.99亿元),较2018年(12.71亿)也有不小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元旦档三天排映数超135.8万场,创下档期历史最高纪录,但档期观影人次大幅倒退。

  背后是头部影片缺乏。据灯塔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21时30分,2022年元旦档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别为:《穿过寒冬拥抱你》3.17亿票房、《反贪风暴5:最终章》2.25亿票房、《李茂扮太子》2.23亿票房。

  《穿过寒冬拥抱你》聚焦疫情故事,由黄渤、贾玲、朱一龙主演,第一出品方为中国电影,豆瓣评分6.0;古天乐、张智霖出演的《反贪风暴5:最终章》,出品方包括鸣肇影视、华策影业等,豆瓣评分5.1;由马丽主演的喜剧片《李茂扮太子》,第一出品方为新丽传媒,豆瓣评分仅4.8。

  “不要看,浪费钱”,是《李茂扮太子》的热门豆瓣评论,获得1456个点赞。

  作为对比,去年元旦档主打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档期内票房5.22亿元,最终票房14.33亿。该片聚焦抗癌故事,由易烊千玺、刘浩存主演,豆瓣评分达到7.3。易烊千玺与刘浩存靠此片分别获得金鸡奖最佳男、女主角提名。

  今年低迷市场,疫情影响也是原因之一。元旦期间,陕西省因疫情扩散影院基本停摆,西安作为全国重要票仓,去年元旦票房2508.27万元。

  另据灯塔数据,202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72.58亿元,恢复至疫情前的74%。

  从2016年到2021年的6年间,平均票价上涨了7.2元,上涨幅度21%,年复合增长率3.3%;其中,四线城市发展迅猛,从2020年开始平均票价超过了三线城市至38.3元,共上涨8.5元。

  受种种因素影响,年平均上座率从2016年的14%下跌至8%,各线级城市的平均上座率趋同,一线城市平均上座率下跌最多,达到10%。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