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规模最大城商行换帅,董事会换届在即

  中新经纬1月4日电 (魏薇 实习生 柴鑫洋)长沙银行迎来新“一把手”。近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2021年12月30日,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赵小中任职资格的批复》(湘银保监复[2021]523号),核准赵小中担任该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就在一个月之前,长沙银行前任董事长朱玉国被免去董事长一职,赵小中被提名为董事长人选。此次任职资格获批也宣告长沙银行董事长一职尘埃落定。

  与此同时,长沙银行将于1月10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关于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关于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关于对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实施责任保险的议案》等17个议案。董事长变更、董事会换届之后,长沙银行又将驶向何方?

  央行出身赵小中出任董事长

  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2018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

  2021年11月,长沙银行突然发生人事变动。据长沙晚报报道,长沙银行于11月11日召开全行干部大会,宣布市委关于长沙银行主要领导任职决定。经市委研究决定,赵小中同志任长沙银行党委书记,并提名为董事长人选;朱玉国同志不再担任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职务,并提名免去其董事长职务。

  同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朱玉国因工作变动,辞去长沙银行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董事会选举赵小中为董事长,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

  中新经纬注意到,朱玉国出生于1966年5月,其任期自2019年1月起,原本将于2022年1月终止,也就是说提前了2个月结束任期。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初,朱玉国参加组建长沙城市合作银行(注:长沙银行前身),在长沙银行工作二十余年,自2014年起担任该行董事长,任职期间带领长沙银行成功上市。朱玉国离职后,目前并未有最新消息。

  新任董事长赵小中也有着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在监管和银行均工作多年。简历显示,赵小中为高级经济师,出生于1965年11月。曾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计划处、调统处,任副科长、科长,曾任长沙市华夏城市信用社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当地城市信用社改制后,赵小中出任长沙银行华夏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长沙银行华龙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2000年底担任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底,赵小中与朱玉国搭班,开始担任长沙银行行长一职,长达7年之久。如今,赵小中正式“接棒”出任长沙银行董事长。

  目前,长沙银行行长一职出现空缺。2021年半年报显示,长沙银行现有四位副行长,分别为伍杰平(1964出生)、王铸铭(1966出生)、胡燕军(1972出生)、张曼(1972出生)。

  董事会将换届选举

  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的同时,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月10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关于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关于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等17个议案。

  议案显示,长沙银行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拟定新一届董事会换届方案。新一届董事会设置11个董事席位,由11名董事组成。新一届董事会的组成结构包括2个执行董事席位、5个股东董事席位以及4个独立董事席位。根据公司治理及双向进入的要求,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行长出任新一届董事会执行董事。

  其中,根据相关规定,长沙银行董事会薪酬及提名委员会提名赵小中为该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与第七届董事会一致。

  根据议案,获提名的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中,5名股东董事包括长沙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孟、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璋、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晞、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贺毅、新华联集团执行董事冯建军;4名独立董事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超愚、中南大学教授张颖、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学副教授易骆之以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高级咨询顾问王丽君。

  另外,长沙银行第六届监事会任期届满,拟定新一届监事会换届方案。新一届监事会设置5个监事席位,由5名监事组成。新一届监事会的组成结构包括2个职工监事席位、1个股东监事席位和2个外部监事席位。

  中新经纬还注意到,本次股东大会,还将审议《关于对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实施责任保险的议案》。2021年以来,董监高责任险受到不少上市公司青睐。长沙银行表示,为减少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因非主观原因而产生的赔偿风险,参考国内各上市银行对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实施责任保险情况,该行拟对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实施责任保险,年保险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年保险费用控制在人民币48万元以内。

  资产总额近8000亿元

  根据长沙银行2021年三季度报告,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7866.01亿元,较2021年年初增加823.66亿元,增幅11.70%;2021年1-9月,该行营业收入达15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68%;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0亿元,同比增长18.64%;基本每股收益1.32元,同比增长6.45%。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7.92%,拨贷比3.56%,均较年初有所上升。

  不过,联合资信2021年10月出具的《2021年长沙银行有限公司绿色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指出,长沙银行不良贷款核销规模上升明显,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加大,对净利润形成一定负面影响,面临一定的信用风险管理压力。另外,长沙银行较快的资产业务发展对核心资本的消耗较为明显,非公开发行股票虽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压力,但仍需关注业务发展对核心资本的消耗。

  截至发稿,长沙银行股价报7.86元/股,微涨0.64%,市净率仅0.7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