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又大跌了,“抄底”还是“快逃”?

  中新经纬1月5日电 1月4日,A股全天都处于震荡走势。截至当日收盘,沪指跌0.20%,报3632.33点;深成指跌0.44%,报14791.31点;创业板指跌2.18%,报3250.16点。

  放眼市场,各类赛道股集体大跌,CRO、芯片、锂电池、光伏等板块跌幅居前。迈瑞医疗跌逾10%,药明康德跌超8%,宁德时代盘中一度跌超4%,凯莱英、法拉电子跌停,盛新锂能、禾望电气等接近跌停。

  怎么又双叒跌了?

  从2021年12月以来,全市场的震荡,热门赛道的“大跌”,来了不止一波了,小散们倍感焦心。但A股的“老司机”见怪不怪了。如果结合近两年的市场走势来看,今日的大跌其实不难理解,毕竟每逢岁末年初,都是机构调仓的重要时段。

  而前面我们提到的这些个股,大多数都处于前两年领涨的板块。比如宁德时代在两年股价翻了四倍,期间一度涨近6倍,凯莱英两年大涨涨逾两倍,期间一度涨近四倍;药明康德、迈瑞医疗过去两年也暴涨一倍有余。

  从这些个股当前的股价来看,前期暴涨之后,不免有些“高处不胜寒”。但要说真有什么重大影响或者变故,还真没必要。只要基本面没出现重大变化,高估值板块回调是机构调仓时期最正常不过的事情。

  说道这个,咱们来聊聊大家最熟悉的“价值投资标杆”——贵州茅台。2014年初贵州茅台,绝对是价值洼地,每股不到100块钱,总市值仅为1100亿元,而对应2013年的151亿元的净利润来计算,市盈率7.2倍。

  但2015年A股牛市启动,茅台的股价立刻水涨船高,三年(2015年至2017年)股价涨327.04%。

  股价急速攀升后,贵州茅台股价在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情况下,股价进入调整期,2018年贵州茅台股价下跌逾14%,期间业绩却维持了30%的增长。后来的一系列事实证明,这次调整只是贵州茅台进入下一场股价“起飞”的蓄力。

  急涨之后的短暂调整,只是对过快增长引发的市场“恐慌”的消化,在A股市场的历史中,只要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变化或下行趋势,调整期并不会很长,不少企业都曾三五个月,甚至一年左右的盘整后,股价冲向了另一个高峰。

  闲话医药股大震

  今天挑医药股来说一说。这几年,医药板块的波动有目共睹。

  一直以来,作为“刚需”的代表,“喝酒”“吃药”行情支撑齐了A股的半壁江山。

  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之后,逻辑就开始出现了变化。一是因为集采,导致的潜在业绩风险;二是疫情期间业绩暴发不一定可持续,企业业绩增速会放缓;三是部分板块估值相对已经很高了;另外还有宏观政治因素等多重原因冲击,医药板块进入调整。

  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估值降下来了,不正是抄底的好时候?但这个底怎么“抄”很关键。

  该不该抄底医药板块?

  从行业来看,还是应该有限选择景气度高,受集采影响较小的领域,比如医药外包服务、连锁龙头企业,包括服务、药店、医美等机构、品牌中药、疫苗、医疗器械等。

  在个股的选择上,还是应该优选老牌龙头和特色企业,但也须注意估值上的平衡与搭配,建议选择估值修复到位,经营有拐点的个股。

  2021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实现收入合计193.92亿元,同比增长20.72%,归母净利润66.63亿元,同比增长24.23%;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收入66.13亿元,同比增长20.25%,实现归母净利润23.18亿元,同比增长21.41%。

  据迈瑞医疗最新的调研记录显示,高管介绍,自2020年四季度开始国际疫情进入常态化,疫情相关订单开始逐季度回落,因此国际市场2021年同期的高基数压力已经基本缓解,预计国际市场2021年四季度增速将有所回暖。(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