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只基金发行!1月新发偏股型占比超七成

  18只基金昨发行 本月新发偏股型占比超七成

  “第一天就这么多新基金,看得人眼花缭乱,不知道选哪个好。”昨天是A股新年开市第一个交易日,面对多只新发基金,杭州投资者冯小姐早上10点不到就在咨询银行理财经理了。

  2022年开市首日,新一轮的基金发行大战火热打响,18只基金“抢先登场”,其中不乏众多优秀的老将、新秀基金经理“厮杀”。

  基金经理阵型豪华

  “我是看中了去年表现优秀的一个基金经理,想申购他的这款新发行基金,就是担心会不会超募。”资深基民林先生已经仔细研究过这批基金。

  昨天上新的18只基金,“首发阵容”都相当可观,不光有资深老将,也有近两年崛起的新秀。以林先生看中的大成基金为例,在前几天刚刚收官的2021年“大考”中,大成基金韩创管理的大成国企改革,凭借94.76%的年内收益,位列全市场第四,而在2021年排名前10的基金产品中,韩创一人占了3只。现在韩创趁热打铁推出新基金,自然引发了林先生等一批粉丝的追捧,杭城多家银行经理都透露,大成这款基金的号召力很强,去咨询的客户不少。

  “比起新秀,我倒是喜欢长跑型的老将,他们风格不那么漂移,收益更稳健点。”温州的一位基金投资者陈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亮相的银华基金旗下一款新基金,其基金管理经理是两位老将,也吸引了市场上喜欢老将风格的投资者青睐。

  首周31只新基金登场

  2021年基金发行市场火爆,公募基金共发行逾1800只新基金,刷新历史纪录,发行份额逼近3万亿元。

  今年开局,基金公司热情同样很高,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4日至1月7日,短短四个交易日,有31只新基金将启动发行,其中除了上述几位“流量明星”,2022年首周的发行市场仍有不少亮点。

  比如2021年基金收益排名第五的广发多因子基金经理唐晓斌和杨冬,也将再次携手推出新基金;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的第二只公募基金产品-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A也于1月4日公开发售。

  从基金类型来看,一月份的基金发行中,偏股型基金占据更大份额,数据显示,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有47只,股票型基金有11只,合计占比超七成。偏股型基金成为一月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的品种,延续了往年春节行情中股市赚钱效应积极布局权益基金的心态。

  “大家选择配置的话,最好均衡化配置主动权益类基金。”面对众多新发基金,杭州某国有大行投资顾问建议,不要重仓某一个板块的基金,由于市场轮动比较快,尽量分散、均衡配置。

  记者 吴恩慧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