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8%!香飘飘宣布涨价,网友:会不会少绕地球好几圈?

  中新经纬1月5日电 (闫淑鑫)又一家食品公司官宣涨价!

  4日晚,香飘飘发布公告称,将自2月1日起对公司固体冲泡奶茶(含经典系列、好料系列)提价2%-8%不等。香飘飘也坐不住了?

  网友:会不会少绕地球好几圈?

  据香飘飘公告,鉴于各主要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决定对公司固体冲泡奶茶(含经典系列、好料系列)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提价幅度为2%-8%不等,新价格自2022年2月1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上述消息传出后,网友们议论纷纷:“会不会少绕地球好几圈”“虽然一杯只涨了1-2毛钱,也不妨碍我心痛”“唯一喝得起的奶茶,估计也要喝不起了”。

  微博截图

  据悉,香飘飘号称是“杯装奶茶开创者”“奶茶专家”,“一年卖出七亿多杯,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的广告语为消费者所熟知。

  目前,香飘飘主营业务为奶茶饮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分为冲泡与即饮两大产品板块,主要产品为“香飘飘”品牌杯装奶茶(固体 + 液体)、“MECO蜜谷”品牌果汁茶、“MECO 牛乳茶”和“兰芳园”系列液体奶茶。

  中新经纬在北京某连锁超市内看到,一杯草莓味香飘飘固体冲泡奶茶(80g)售价3.8元,按照上述提价幅度,一杯最高涨3毛钱。

  调价未必带来利润增长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经纬表示,香飘飘提价是因为各种成本上涨。而选择对主力产品提价,一是因为香飘飘在冲泡类奶茶市场有一定的话语权,相比而言,其即饮类奶茶发展较慢,并没有提价的底气;二是因为香飘飘即饮奶茶本身定价较高,不需要通过提价消化成本的上涨。

  2021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香飘飘才开拓即饮板块,推出了“MECO”和“兰芳园”两个全新品牌。不过,目前固体冲泡奶茶是香飘飘主要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香飘飘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其中固体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60亿元,占比60.69%,即饮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占比37.89%。

  香飘飘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中新经纬注意到,2021年9月,香飘飘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提价方面的问题时表示,公司定价策略综合考虑产品成本、市场竞争情况和目标消费者的接受能力,公司旗下三个品牌消费群体不一,整体定价实现了3-14元价格带全覆盖,满足了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2021年11月,香飘飘也提到,公司已经建立并逐步完善原材料采购体系,时刻关注和跟踪市场周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生产成本和同行业情况,合理安排重点物资的采购时间和计划,加强各部门高效协作,多措并举完善成本管控。

  不过,香飘飘最终还是提价了。

  香飘飘在公告中提到,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有一定的影响,加上成本上涨因素,本次产品调价不一定使公司利润实现增长,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三季报显示,2021年1-9月,香飘飘实现营业收入19.74亿元,同比增长4.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9.55亿元,同比下滑11.45%。(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