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春运期间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6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等十四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到,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

  《意见》要求,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谋划春运举措,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意见》要求,充分认识春运面临形势。综合研判,2022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高铁、民航出行占比进一步提高,私家车出行量可能逆势增长。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变异病毒传播力强,防控难度加大。气象预测春运期间气候条件偏差,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

  《意见》提到,强化安全有序流动。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疫情中高风险有关地区及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意见》提到,引导错峰返乡返岗。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在春节期间安排职工工作的,用人单位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各级工会要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积极协商息工、开工时间,避开春运高峰期。

  《意见》提到,组织错峰放假开学。各地高校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寒假放假、开学时间,尽可能错开春运时段。

  《意见》提到,减少长距离旅游出行。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景区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除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外,做到应约尽约。春运期间鼓励周边游、近郊游,引导公众谨慎选择长途旅游。

  《意见》提到,切实增加运力供给。公铁水航等客运企业要加强重点时段、热点线路运力保障,按规定控制列车、长途客运汽车和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载客率。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灵活调整运力配置,动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要充分利用高铁输送能力,同时保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公路要完善客运服务供给,优化班次和运力,确保热点区域、线路、时段客运供给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水路要合理安排船舶运力和发班频次,满足运输需求;民航要充分挖掘潜力,通过增加班次、调换机型等方式加强运力调配。

  《意见》还提到,关心春运一线职工。各级工会组织要做好春运一线职工生活服务和福利保障,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关心关怀,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春运结束后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