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艺人工作室接连注销!涉及江疏影、马天宇、张新成等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董湘依) 中新经纬注意到,近两个月以来,包括江疏影、马天宇、张新成、万茜、孙怡等至少10家艺人工作室接连注销,数量显著增多,而且注册地多在江苏省北部的新沂市。相关数据显示,新沂市注册有近1200家影视文化类市场主体,其中不乏知名艺人的工作室。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近日,演员江疏影关联的新沂弦影影视文化工作室注销,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该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4月,为江疏影个人独资企业。

图片来源:江疏影微博

  吴谨言关联的新沂市火炎喜影视文化工作室也于近日注销,该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9月,投资人为吴谨言,出资额1万人民币。

  此外,马天宇关联的新沂小马闹腾影视文化工作室被注销。目前马天宇关联有6家公司,其中3家为存续状态,包括上海马天宇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小马闹腾影视工作室两家个人独资企业。

  去年12月13日,演员孙怡关联的新沂大福乖乖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注销。主要人员信息显示,孙怡为该公司最大股东并担任监事职位,持股比例90%。此外,演员张新成关联的新沂张新成影视文化工作室注销,该公司股东、最终受益人均为张新成。

来源:天眼查

  同年12月27日,演员万茜关联的上海茜芸文化传播工作室注销。该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12月,投资人为万茜。截至目前,万茜名下3家工作室中2家已注销,仅上海万茜影视文化工作室为存续状态。万茜曾在2011年因《裸婚时代》中“陈娇娇”走红,去年参加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再度受到大众关注。

  此外,演员唐艺昕、张慧雯、杨乐乐、任泉的关联企业均被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多位艺人工作室注册地均为“新沂市新华路馨园影视文化产业园”。据《经济参考报》2021年9月的报道,这里注册有近1200家影视文化类市场主体,其中不乏知名艺人的工作室。实地走访发现,它们几乎都是有名无实的“空壳”。打开地图导航查询不到这一注册地址。据文化产业园工作人员透露,自2018年明星偷逃税事件后,“行业受到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当地新成立的明星工作室有所减少。

  据上述报道,明星工作室的收入,除去供养团队等日常开销外,几乎等同于明星的个人收入。2018年明星偷逃税事件之后最大的变化是,一些地方对明星个人工作室个税不再采用极低税率的核定征收方式,而是转为查账征收。

  众所周知,艺人成立工作室除了开展常规演艺活动以外,“避税”也是一大作用。

  此前一位不愿具名的明星工作室财务人员对中新经纬表示,艺人注册的个人工作室属于个人独资企业,根据相关法规,工作室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而核定征收税率相对较低。此外,一些收入较高的艺人还会成立多个工作室,每家工作室的人员不多,而由同一人成立的多家工作室可以分别纳税,不合并缴纳,这样又再次节省了税款。(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