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培训费用咋负担?时间咋安排?人社部回应

  中新经纬1月7日电 7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介绍《“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对于职业人来说,培训的费用负担、时间投入成本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表示,关于费用负担问题,一是政府对就业重点群体给予培训经费补贴。包括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没有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也就是我们说的“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的劳动者,以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都可以按照规定来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其中,家庭生活困难的除了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外,还可以获得生活、交通费补贴,这有利于他们参加培训。

  二是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学员,以及参加技师培训的企业在职职工,都可以按规定给予一定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

  三是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政府补贴政策支持力度。刚才汤涛副部长在开场介绍时就已经提到了,就是统筹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目前已有的职业培训资金。

  四是指导各地建立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评估机制,适时调整补贴标准,减轻参训人员和培训机构的负担。

  关于参加职业培训时间投入的问题,刘康表示,考虑到企业职工日常工作时间比较饱满,参加培训多数可能要占用到业余时间或者是其他时间。对此,《规划》也提出了鼓励企业与参训职工双方协商调整工作和培训时间,并且要依法保障职工在参加培训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不能降低,让职工能够安心地去参加培训。另外,人社部也正在推动企业开展结合生产岗位实际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总结有效方法。(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