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时空否认“茅台进军元宇宙”,股价跌破2000元大关

  中新经纬1月7日电 7日午后,微信号“茅台时空”发文称,所谓“茅台要进军元宇宙”的结论,其实就是没有依据的穿凿附会。

  茅台时空发文否认

  1月5日,2021年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在贵阳召开。会上,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茅台酒股份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表示,要构建属于酱香系列酒的醉美“元宇宙”。

  上述消息迅速引发热议,茅台时空7日发文贴出茅台高层致辞原文,并表示,“‘元宇宙’在这里只是一个概念引用……茅台始终聚焦酒主业……”

  截图来源:微信号“茅台时空”

  就部分自媒体称,“茅台元宇宙”“贵州茅台元宇宙”商标已于2021年11月、12月被多方申请注册,申请人包括成都某科技公司、贵州某传媒公司等,国际分类涉及教育娱乐、酒,目前商标状态多为等待实质审查。茅台时空表示,据信,这些注册均与茅台无关。

  茅台时空补充指出,据天眼查信息,目前,“元宇宙”商标申请数量已超5000件,其中酒类相关“元宇宙”商标申请共120余件,尚无一家酒企注册成功。

  茅台时空最后强调,所谓“茅台要进军元宇宙”的结论,其实就是没有依据的穿凿附会。

  股价跌破2000元/股关口

  “茅台要进军元宇宙”的传言四起的同时,茅台股价连续多日走低跌破2000元/股关口。截至1月7日收盘,贵州茅台跌2.03%报1942.00元,股价逼近近1月来低点。

  尽管如此,Wind数据显示,近期39家机构给予茅台“买入”评级,10家给予“增持”评级,一致目标价为2351.84元。

  截图来源:Wind

  民生证券1月5日研报指出,贵州茅台作为中国白酒第一品牌,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按公司2022年业绩,考虑过去两年公司平均PE(TTM)约48倍估值,给予目标价2298元,维持“推荐”评级。

  1月4日,开源证券发布研报指出,茅台市场化改革动作不断,为渠道利润回收创造良好条件。2018年以来,由于飞天产品价格上涨迅速,公司在直接提价上面临较大阻力。2021年三季度以新董事长上任为契机,公司市场应对动作明显加快:11月份经销商获配计划外增量、12月份取消拆箱政策,价格得到有效控制,公司逐步回收渠道利润的条件日益改善。

  2021年净利增约11.3%

  1月1日,茅台披露2021年度生产经营情况:经初步核算,2021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5.65万吨左右,系列酒基酒2.82万吨左右;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90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932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1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2%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3%左右。

  茅台表示,上述生产经营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对于上述经营数据,太平洋证券点评称,2021年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2%,超过年初预定目标10.5%。净利率微增,与税金及系列酒占比提升有关全年归母净利润520亿元左右,净利率约47.7%、同比微增,推测与税金、系列酒销售收入占比提升有关。

  太平洋证券预计,贵州茅台2021-2023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1%、18%、1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25%、18%,对应EPS分别为41.37元、51.71元、61.02元,维持目标价2500元、“买入”评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