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四方面健全投保体系 研究建立专项补偿基金

  中国证监会:

  四方面健全投保体系 研究建立专项补偿基金

  本报记者 邢萌

  1月9日,在第六届新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黄明表示,证监会投保局将继续按照证监会党委的统一要求,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健全有机立体的投资者保护体系,助力共同富裕。

  就如何健全投资者保护体系,黄明围绕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教育、健全维权机制、推进诉讼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黄明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制度。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补偿基金,完善公开征集《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管理暂行规定》相关配套规则,适时修订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

  同时,继续提升投资者教育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优化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持续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体系,坚持从投资者实际出发,主动尽责,注重实效开展投资者教育。

  健全各类投资者维权机制。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完善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强化市场经营机构的投诉处理主体责任,持续推广“示范判决+纠纷调解”的工作模式,完善投保机构持股行权、支持诉讼、股东代为诉讼等工作机制。

  此外,推进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工作持续开展。2021年,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康美药业案件落地,具有重大的标志性意义,是落实新《证券法》和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的突破性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全面总结经验做法,优化完善工作流程机制,依法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震慑力,提高上市公司及其相关主体违法违规的成本,增强市场各方的敬畏之心。”黄明表示。

  黄明还表示,在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中,必须突出政治站位和政治考量,找准与共同富裕的结合点,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我们正在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继续强化资本市场在促进资本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循环方面的重要功能。”黄明表示,一是确保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二是强化内生动力,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是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与相关方面共同建立健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机制,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有控制其消极作用。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