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百亿私募出大事:两实控人一死一重伤!警方介入

  突发!又有百亿私募出大事:两实控人一死一重伤!警方正式介入调查

  中国基金报记者伊万

  新年刚开始,深圳一家私募就传来噩耗!

  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两位实控人因意外事件导致一死一重伤,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前海巨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100亿元,是一家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行业务为核心业务的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私募实控人一死一重伤

  公安经侦、刑事两大部门介入调查

  根据流出的一封由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发给投资人致函显示,公司的两位实控人林某、古某,因意外事件不幸导致一死一重伤。致函落款时间为1月7日。

  致函中还显示,由于该公司所有资金往来均由法定代表人林女士负责(已不幸去世),目前该公司所有投资业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资金募集、分红发放、产品赎回均已暂停)。

  (致函扫描图)

  此外,目前,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该公司正全力配合相关调查事项,请投资者耐心等待,会在获取进一步消息后及时告知。

  专注境外新股打新

  曾成功投资阿里巴巴

  根据深圳前海巨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巨漳资本”)官网显示,该公司专注于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定增配股)、并购重组等项目投资。拥有一支国际化资深投资团队,成员由国内外银行、证券、审计、法律等行业精英组成,拥有10年以上的国际市场投资经验,在美国、日本、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市场投资多年。

  官网还显示,自巨漳资本成立以来,成功投资阿里巴巴、途牛、F-英利、训修实业、中国邮储、阅文集团等IPO新股项目。

  另外,根据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显示,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成立于2015年9月,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于深圳前海自贸区,为股权、创投类私募,全职员工5人,实控人、董事长为林淑青,一共备案了5只产品,其中4只已清算。

  (来源:巨漳资本官网)

  疑点重重:境内募资境外打新

  却不具备QDII资格

  基金报记者浏览巨漳资本官网发现,其“公司新闻”部分宣传有多个成功投资案例,均为香港、台湾以及境外公司成功案例。例如赴韩上市的辣业独角兽“中椒英潮”、赴港上市的训修实业等。

  (来源:巨漳资本官网)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股权类私募,该公司以高收益率宣传并募资出境打新。

  这就涉及到在国内发行产品募集资金参与海外直接打新是否合法问题。

  资金需要出境,但经过查询,巨漳资本不具备QDII资格。

  根据巨漳资本发布的2021年11月打新简报显示,公司去年12月份共参与了3只港股、13只台股新股投资。从简报数据表可以看到,3只港股,有2只破发;但13只台股全部盈利,有2只收益率更是超过20%。

  (来源:巨漳资本2021年12月打新简报)

  产品运作生疑

  多个产品未备案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前海巨漳资本共管理基金26只,巨漳投资管理公司共拥有76家公司,实控人均为林淑青。

  其中,2021年,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一共成立了24家有限合伙企业;2020年,巨漳资本共成立了16家有限合伙企业。

  (来源:天眼查)

  然而巨漳资本在参与境外IPO打新时,在中基协的备案产品中,一共只备案了5只产品,其中4只已清算,即仅目前仅备案了1只,为深圳市巨漳汇漳商务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托管人为兴业银行。

  (来源:中基协官网)

  而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所有的资管产品必须登记备案,并披露产品净值。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