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4亿资金净流入“双创板”类ETF

  84亿巨资出手!布局双创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2022开年以来,聚焦科创板、创业板的相关指数出现较深回调,而资金正借助ETF逆势加仓布局。今年前4个交易日,合计84亿资金净流入跟踪科创50指数、创业板类指数及双创指数的“双创板”类ETF基金。

  业内预计2022年成长和小盘占优,在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的引领下,创新创造主题或仍继续维持相对热度,权益整体风格预计继续偏向成长。

  超84亿资金净流入“双创板”类ETF

  2022年开年首周,A股各主要指数悉数下跌,仍然有半数以上的A股ETF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跟踪科创板、创业板相关指数的“双创板”类ETF基金“吸金”力较强。

  从周跌幅看,上周尽管只有4个交易日,科创50和创业板指数周跌幅均超过了6%,科创板和创业板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个股周跌幅超过了10%。此外,科创创业50指数跌超7%。在此背景下,大量资金逆市流入科创板、创业板等“双创”类ETF。

  Wind统计显示,市场上共有23只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ETF基金,追踪的指数包括创业板指,创业大盘,创业蓝筹,创业板50,创科技,创成长等。开年前四个交易日,这些基金中绝大部分份额实现正增长,按照区间成交均价统计,合计获得近40亿资金抢筹。

  当然,吸金力最强的当属规模领先的基金。具体来看,创业板50ETF基金份额由去年底的60.25亿增至1月7日收盘的71.45亿份,增幅18.59%,净流入资金多达15.43亿元,成为期间最为吸金的创业板类ETF。

  创业板ETF易方达份额增加12.78%,截至上周五收盘为44.39亿份,期间获得15.37亿元的资金净申购。此外,创业板ETF融通、浦银创业板ETF、创业大盘ETF、创业板ETF广发、创业板ETF嘉实份额增长也比较快。

  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ETF基金共有8只,本年度前四个交易日均实现份额正增长,华夏基金旗下科创50ETF吸金17.51亿元,最新份额达155亿左右。此外,易方达基金旗下科创板50ETF获超4亿资金净流入。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科创板ETF以及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ETF双双实现超1亿元资金净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跟踪科创创业50指数的双创50类ETF基金也全部获得资金净流入,合金吸金20亿元。其中,双创50ETF吸金近5亿,双创ETF和双创基金ETF均获3亿以上资金净流入。而双创50ETF是唯一份额增幅两位数的双创类ETF基金,净申购资金超2亿元。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经济动能转换,科技、新能源、医药等创新行业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科创创业50取创业板与科创板“两家之长",聚焦科技前沿。主要重仓医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三大行业,代表中国“软创新”与“硬科技”的发展方向。

  整体来看,在2022年的首个交易周,这三类基金逆市获得84.22亿元资金净流入,资金逢低加仓、越跌越买的趋势明显。

  创新创造主题或仍继续维持相对热度

  在科创板、创业板逆市获得资金抢筹的背后,是市场对2022年科技板块存在演绎新主线机会的看好。

  南方基金认为, 在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的引领下,创新创造主题或仍继续维持相对热度,权益整体风格预计继续偏向成长。

  同时,经济回落压力带动大盘蓝筹相对跑输小盘。预计2022年经济未明显复苏前,小盘或仍继续跑赢大盘。预计2022年股市小幅震荡上行。中长期来看,布局港股机会显现。

  事实上,资金对于科技主线的青睐,从年末机构调研热情中可见一斑。Wind数据显示,11月30日至12月30日期间,共有692家公司获得机构调研。其中,电子行业共有209家公司接受调研;得益于新能源的高景气,机械设备共129家公司被调研。

  华夏能源革新基金经理郑泽鸿表示,经过一年的消化回调,很多板块估值吸引力提升,叠加国内宏观流动性环境的改善,剩余流动性有望逐步抬升,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尤其是现在中国正在进入新一轮制造业升级转型的过程,越来越多的细分制造业领域的龙头公司会逐步走出来,长期投资收益率可观,在投资布局上要更加注重均衡、全面的行业机遇。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坚定看好科创板中期投资价值。他表示,2022年科创板首批“大非”解禁规模超4000亿元,其中7月解禁规模最大。

  从业绩增速看,科创板占优相对优势。科创板换手率与市值占比不匹配,科创板拟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利于增加科创板的流动性,科创板由于高门槛导致的流动性折价阶段即将得到显著改善,这是看好其中期行情的因素之一。

  鹏扬基金施红俊则称,春节行情大概率迎来开门红,大盘成长风格依然是不忽视的一条重要投资主线。双创50指数的三大权重行业符合国家政策鼓励发展方向,未来前景值得看好,经过前期回调后估值都回到一个合理配置区间,看好双创50指数在2022年的表现。

  总结来说,双创50是典型的大盘成长代表,近1月经历了震荡下行,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可积极关注。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