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新能源车企趁火“涨价” 蓄谋已久还是另有隐情

  部分新能源车企趁火“涨价” 蓄谋已久还是另有隐情

  中新财经1月13日电 (葛成)近日,新能源汽车迎来一波“涨价潮”,和以往不同,这波“涨价潮”来得“汹涌澎湃”,有着涨价幅度高,涉及品牌广的特点。

  据了解,参与涨价的既包括了特斯拉这样的外商独资品牌,又包括了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还包括了一汽-大众、广汽埃安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涉及的车辆在配置方面并无明显变化,涨价幅度却从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小鹏体验店陈列的汽车。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小鹏体验店陈列的汽车。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以小鹏为例,根据配置不同,P7的涨价幅度在0.43万元到0.59万元,P5的涨价幅度在0.48万元到0.54万元,小鹏G3i的涨价幅度同样在0.48万元到0.54元。涨价后P7、P5、G3i的售价区间依次为22.42万元-40.99万元、16.27万元-22.93万元、15.46万元-19.32万元。

  相比小鹏,特斯拉的涨价幅度则更大,Model 3基础版车型补贴后售价由25.56万元调整至26.56万元,涨幅1万元。Model Y基础版车型补贴后售价从此前的28.07万元调整至30.18万元,涨幅约2.1万元。

  对此,记者联系了小鹏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于涨价一事暂不便回应。而特斯拉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在其官网订车页面上已经清晰标注了产品的补贴前起售价,与预估的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车企这波集体的“涨价潮”,究竟是蓄谋已久还是另有隐情呢?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夕,广东高速公路已出现拥堵 陈骥旻 摄
资料图。 陈骥旻 摄

  “芯荒荒,锂茫茫,补贴退坡”

  在去年12月,财政部联合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颁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在维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续驶里程、能耗等技术指标门槛不变的基础上,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以续航在300km(含)到400km的车型为例,2022年补贴为0.91万元,而2021年为1.3万元,二者仅相差0.39万元;而续航在400km(含)以上的车型补贴2022年为1.26万元,2021年为1.8万元,二者相差0.54万元。政策的变动确实存在影响,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影响确实有限。综合这点看,千元级的还说得过去,万元级的全归咎于补贴退坡,实在是有失公允。

  针对涨价现象,中新财经连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他表示,如今消费者最主要是根据需求选车,补贴已经不再是重点。补贴即使发生退坡,企业也不应该上涨消费终端的售价,除非产品发生了变化,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高价值。

北京朝阳侨福芳草地特斯拉体验店内,不少人前来看车。张旭 摄
北京朝阳侨福芳草地特斯拉体验店内,不少人前来看车。张旭 摄

  当然,除了补贴退坡外,电池涨价、芯片短缺等现象也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终端售价存在影响。以动力电池的主要材料碳酸锂价格为例,在去年年初,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仅为5万元/吨,近期则涨到29万元/吨,仅仅一年涨幅就高达480%。

  电池系统是新能源汽车中成本占比最高的部件,其成本占比接近40%,所以电池材料的一路疯长,也将进一步传导,使新能源汽车的造价激增,各大车企均面临着持续提升成本压力。

  与此同时,芯片短缺也严重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与传统的燃油车有所不同,新能源汽车在制造过程中更依赖芯片供给,辅助驾驶系统的毫米波雷达、车载电能控制系统、IGBT模块都需要大量的芯片。

  去年,理想、小鹏、奥迪等品牌都因为供货短缺影响了交车时间,为了消费者能早日提车,分别提出了后期补装毫米波雷达和补配第二把汽车钥匙的方案。由于芯片短缺导致车企产能不足,造成供需不均衡的现象也是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的重要推手之一。“芯荒荒,锂茫茫”已经成为了整个产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能够从容应对补贴退坡、芯片不足和原料成本上涨这些不利局面,在销售终端都维持了原先售价。部分车企负责人明确表示,企业将会承担补贴退坡、原材料上涨的成本,不转嫁给消费者。

 行驶在上汽通用五菱厂区的5G云控物流车 刘敏 摄
 行驶在上汽通用五菱厂区的5G云控物流车 刘敏 摄

  乘联会:今年销售总量将暴增

  在业内专家看来,上述不利因素只会导致新能源汽车短期的发展受阻,长远来看产生的影响有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曾指出,尽管受到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等不利影响,但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技术变革促进下,企业活力依然得到显著增强,市场消费需求继续呈现提质升级趋势。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保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已由过去的以政策驱动为主转向了市场驱动。

  乘联会11日表示,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市场认可度的大幅提升,政策补贴的力度稳定,必然推进2022年的中国新能源车销售总量暴增,继续保持世界50%以上份额的超强领军地位。

  中国汽车协会12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行业最大亮点,2021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进一步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能源汽车已经广泛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进一步认可。

  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而补贴规模从原来预期的20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没有锁定,将实现贯穿2022年全年的补贴。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规模翻倍提升,降成本能力提升,由此预期2022年年末的新能源车增量很强。

  在电池和整车集成技术在提升的背景下,政策推动将助力新能源车产业规模大幅增长,传统燃油车产业转型在加速。据此,乘联会将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期由480万辆调整到550万辆以上,对2022年的新能源车市呈乐观态度。(完)

【编辑:付健青】